English

十七大代表就未成年人教育接受专题采访

2007-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今晚,十七大新闻中心举办主题为“重视未成年人教育”的集体专题采访活动,文化部党组书记、副部长于幼军,团中央第一书记胡春华,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赵实,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等5位十七大代表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

中央

人民广播电台小记者、9岁的吴梓曼首先提问:“我们国家优秀的动画片很多,有《奥运福娃漫游记》、《西游记》等,但我们还想看到更多好看的动画片,我们的愿望能实现吗?”赵实说:“我负责任地告诉你,你和你的小伙伴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我国非常重视动画片的创作和生产,国家广电总局制定了促进动画片生产和动漫产业发展的措施。国家建立了扶持动画片发展的专项资金,每年有1000万元资助电视动画片制作,还有400万元资助电影动画片制作,全国建立了17个动画产业基地和6个动画教育基地。去年,全国生产动画片8万分钟,今年产量可达10万分钟以上。我国还建立了扩大电视动画片放映的制度。从2005年到今年,我们向全国各地的电视台推荐了83部动画片。同时,在全国新组建了3个动画频道,31个省级电视台、300多个市级电视台都在播出动画片。所以,将会有大批优秀的、健康向上的、丰富多彩的动画片能够奉献给青少年朋友们。”

有记者问,如何才能吸引更多的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共青团在帮助困难家庭未成年人方面做了什么工作?胡春华介绍说,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将优秀青年先吸引到共青团组织中学习锻炼,再把其中优秀的团员推荐加入党组织。去年,共青团推荐110多万名优秀团员加入党组织。在我们服务未成年人的工作中,大家最熟悉的是“希望工程”,“希望工程”已经筹集了35亿元,帮助304万少年儿童实现了上学的梦想。在维权方面,全国各地的未成年人保护办公室,基本上设在相应的各级团组织内。胡春华说:“我有三条个人经验和青少年朋友们分享:一是要始终坚持理想;二是要始终脚踏实地做事;三是要不断读书,丰富自己。”

有记者问,现在中国中小学生戴眼镜的比例越来越高,有专家认为这是应试教育的结果。中国何时才能摒弃应试教育、推进素质教育?袁贵仁回答说,现在中小学生戴眼镜的比较多,这确与他们的课业负担比较重有关,这些学生长期伏案读书,较少参加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对这种现象,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提高中小学生综合素质。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复杂,首先一个原因是东方传统文化,都望子成龙,过分地看重学历、文凭和考试成绩。第二个原因,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是发展中国家,就业竞争比较激烈,分数的竞争、考试成绩的竞争、升学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就业压力前移。第三个原因,我们现在实行独生子女政策,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学得好,而且希望比别的孩子学得更好,客观上加重了孩子学习的负担。袁贵仁表示,现在具备了比较好的改变这种状况的条件,我们有能力、有信心,逐步地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有记者问,全国妇联采取了哪些措施帮助贫困地区的女孩子?黄晴宜回答说,中国是13亿人口的大国,0岁到18岁的未成年人有3.7亿人,其中一半是女童。在中西部特别是西部一些贫困地区,还有部分儿童,特别是一些女童的学习还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全国妇联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协助党和政府努力地解决贫困地区家庭困难儿童,特别是一些女童的上学困难问题。在上世纪90年代初,全国妇联开始执行“春蕾计划”,由全国妇联下属的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开展。十多年来,“春雷计划”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已经募集到6亿多元人民币,资助了170多万女童,使她们重新返回校园上学。根据新的形势,我们的“春蕾计划”还要继续搞,但是重点已经转移到解决初中毕业升入高中的女孩的上学问题上。

有记者问,如何针对农村未成年人加强文化建设、缩小城乡差距?于幼军回答说,十七大报告把加强文化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将掀起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我觉得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要加强农村地区的文化建设。文化部制定了《“十一五”时期文化建设规划纲要》,按照这个《纲要》的要求,在今后四五年的时间里,要把覆盖城乡文化服务的基础设施建立和完善起来,特别是农村地区的文化设施,在全国每一个县都要把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完善起来,在这“三馆”中都要有适合未成年人特点的活动内容和设施。在全国的每一个乡镇,都要建立综合文化站,综合文化站里要有青少年活动的设施和文化内容。据于幼军介绍,为支持中西部地区农村乡镇文化站的建设,国家财政准备安排40亿元人民币,准备结合新农村建设,每个村都建立文化活动室。计划在“十一五”期间,把覆盖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的基础设施全部建立和完善起来,为未成年人开展文化活动提供基本保障。200多名中外记者参加了这次专题采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