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曼会回归吗

2007-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司马牛 我有话说

多曼斯基曾经与中国足协约定,在10月18日零时前,就是否继续执教中国女足给中国足协一个答复,可是10月18日零时,多曼的答复却没有来。

很多人以为,执教中国女足薪酬高,又可以东道主的资格率队参加明年北京奥运会,可谓名利双收,这样的好事情难道还会有人拒绝吗?况且女足世界杯,多曼未能实现事前既定的率队进入

四强的目标,中国足协完全有理由解聘她,而多曼却没有资格对中国足协说三挑四。可事情偏偏相反,现在是中国足协千方百计想挽留多曼,可是多曼却矜持地迟迟不作答复,真是让人匪夷所思!

我总感觉多曼提出的种种理由,诸如她要与家人团聚,水土不服,不能离开她的助手等,都不是她想打退堂鼓的真正原因,因为以中国足协现在的立场,解决这些问题并不难。多曼或许还有更重要而又难以启齿的原因,这就是她对率领中国女足在明年奥运会上夺取奖牌丧失了信心。试想,如果现在如此恳切地(像中国足协那样)邀请多曼执教的球队不是中国女足,而是德国、巴西、美国女足,哪怕是朝鲜女足,多曼会如此矜持吗?经过半年多时间与中国女足一起摸爬滚打,多曼现在对中国女足的实力肯定有一个更全面清醒的认识,这将导致她重新评估明年率中国女足打奥运会的问题。

其实从中国女足刚刚走完世界杯之旅的那一刻起,多曼的种种表现就已经流露出她有可能挂冠而去的迹象,如她写信给每一位女足队员表示感谢,她对中国足协对女足工作的批评,以及她并不急于与中国足协商讨是否续约而急忙返回瑞典与家人团聚等等,只不过我们从没有往这方面想过罢了。

这世上既然有只管签约拿钱,至于能否完成即定目标无所谓的江湖教练,那也一定会有视荣誉重于金钱,然诺必信的事业型教练。多曼可能就属于后一种类型。当她看到率领目前这支中国女足在明年奥运会上拿奖牌的希望微乎其微时,她选择急流勇退也就不难理解,因为她不愿意拿自己的执教声誉去冒险。

当然多曼也可能只是摆摆样子。现在中国足协已经把等待多曼答复的最后期限推迟到22日(也有说27日),如果到那一天,多曼又悠哉游哉地回来了,那她可真称得上是一位老江湖,连米卢也比不上。佩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