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举旗帜奋力开拓

2007-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秦怀保 我有话说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十七大报告的主题。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鲜明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政治宣言。

旗帜问题

至关重要。旗帜指引方向,旗帜明确目标,旗帜引领实践,旗帜昭示形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指导理论,又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的政治信念、发展道路、社会制度和伟大实践。十七大报告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主题,进一步指明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心和决心,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当代中国的旗帜,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征程中始终不渝地坚持的指导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理想在现阶段的集中体现,也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一个民族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一个高擎科学信念火炬的民族,才是大有希望的民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顺应历史潮流、合乎党心民心,这一共同理想已经深深植根于中国大地,具有强大的亲和力和感召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当代中国的旗帜,必将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把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赋予了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经过艰辛探索才开辟的发展道路。实践证明,这是一条必由之路,也是一条光明之路、希望之路、振兴之路、幸福之路。在当代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外的形形色色的主义,只能葬送中国的前途。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当代中国的旗帜,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发展道路的庄严宣示,进一步指明了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的历史发展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制度文明发展的崭新成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不断创新充满生机活力的体制机制,在各个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制度创新,初步形成了一整套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例如,以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主要内容的经济制度,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相统一的政治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文化制度,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社会事业的社会制度。这些制度,凝结了改革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基本路线。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当代中国的旗帜,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必须始终坚持和不断完善的基本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十三亿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社会活动和历史运动。在这场历史性运动中,广大人民群众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政治热情和创造活力,并从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实惠;这一伟大实践的巨大成功,极大地激发和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充分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咬定青山不放松”,万众一心,始终不渝地奋力开拓,一定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作者系武警部队政治部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