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007-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倪迅整理 我有话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代表谈

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凝聚力

怎样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这是我们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遇到的一个重大课题。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社会主

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重大战略任务,为我们研究和解决这一重大课题,指出了明确方向。

我们应该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是辩证统一的。一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大厦的基石。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分配方式和利益关系日趋多样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不断增强,社会思想空前活跃,人们的价值观也呈现出多样化趋势。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将长期面对激烈的国际文化竞争,特别是面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传播其意识形态、进行文化扩张和思想渗透的压力。在这种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背景下,只有通过确立我们社会共同遵循的核心价值体系,打牢社会思想道德基础,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共识,才能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另一方面,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也决定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性质和方向。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涵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如果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统领地位,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无从建立。

因此,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统一起来,并使之贯穿和落实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协调发展的历史进程中。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过程中,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呢?具体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不断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党的思想理论工作的创造力、说服力、感召力,着力回答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理论指导、智力支持和政策咨询的作用,发挥其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人心的作用。

――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融入到国民教育之中。充分运用各种手段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感知、所认同、所接受理解和掌握,并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自觉遵循和践行。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各种社会思潮、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干扰。要处理好唱响主旋律与多样化的关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使多样化社会思想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坚持在解放思想中把人们的思想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来,努力营造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百花齐放又能昂扬主旋律的思想政治工作局面。

――领导干部是关键,干部应该先行一步。能否建设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关键在党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同时,每个领导干部还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和人格力量,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代表谈

企业要有精神追求

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我们企业来讲,也是一个重要课题。

这几年,我们中粮集团一直在强调,要确保公司十年以后仍有发展后劲,必须做到思想要统一,战略要坚定。中粮人有一句话,叫做“风雨来时肩并肩”,讲的就是企业要有价值追求和精神支柱。

我们已经提出要用5年时间使中粮成为中国粮油食品业最强大的企业,10年成为全球最富有进取精神、最优秀、最令人尊敬的企业之一。这对我们各级领导的能力,是一个大考验。领导企业向前发展,不光是在规模上要领先发展,而且更重要的是要成为行业的领导者和领跑者。中粮在粮食、食品领域,几乎涉及了整个产业链的每一个层面,从种植、养殖到贸易,到物流,到各种产品的加工,再到品牌产品的生产等等。在我们所涉足的每一个行业价值链里的每一个环节,我们都要做有竞争力的领导者,这是我们的目标。

要实现这样的理想和目标,就要有精神追求。中央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从全国范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角度讲的,是十分重要的。这个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一要层层落实,才能变为现实;二要有各个领域各个部门各个单位具体的价值观念建设相配套,才能落实在工作中,真正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自觉追求。

中粮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企业之一,担负着振兴民族产业、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任务。我们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并转化为搞好国有企业、管好国有资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学习型、创新型团队,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并将这些思想融入到企业文化内涵上,树立科学的企业战略定位、管理思想、价值追求等。我们要把这种精神追求,深入到每位员工的日常工作中去。这样的企业,才会有凝聚力和发展前途。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代表谈

建设好大学生教育主渠道

作为教育工作者特别是担负着领导责任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学习、领会和贯彻十七大精神,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校园工作,培养好我们的接班人。

高校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艰巨任务,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的重要途径,是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

自从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以来,教育部采取多种措施,教育引导大学生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入学习者、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调查表明,其中一个突出的进步,就是当代大学生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高度认同,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高度拥护,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高度信心,对中国共产党高度热爱。

一位大学生在学习心得中这样写道:“对政治理论抱有偏见的我,被老师们的课强烈吸引。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再是枯燥的字眼,而像一缕金色的阳光,拨开了我心中的乌云,并在思想深处泛起了涟漪,带来了碰撞,引发了思考。”

华中科技大学有85%的大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大学生党员已占学生总数的20%。湖南师范大学有96.3%的本科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大学生党员已经占学生总数的16.1%。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在引导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方面的主渠道作用日益凸现。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校园这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我们要抓好重点工作,一要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各地各高校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牢固树立“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理念,努力把教育战线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七大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部署要求上来。二要在队伍建设上下工夫,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校园工作提供组织保证。既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又要加强高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并适时推出高校辅导员优秀典型。三要在加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上下工夫,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

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广更深地进入我们的校园,我们要有重点、分层次、多渠道地开展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包括继续广泛发动大学生组成专业技术团队,利用假期深入开展社会调查、科技发明、生产劳动、勤工助学、红色之旅学习参观和“三下乡”、“四进社区”活动,并逐步规范社会实践日常教学;要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让优秀的校园文化发挥示范、辐射作用;要逐步健全和完善网络管理方法和工作制度,掌握校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要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和教育,及时全面掌握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逐步建立和完善学生心理异常报告制度、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和快速反应机制。与此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继续开展资助经济困难大学生工作,继续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与指导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