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再没有一个辍学的”

2007-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谢文 我有话说

“现在学生再没有一个辍学的,家长都很高兴。”钱茶花跟记者这样强调。

钱茶花代表,江西星子县温泉镇观口小学教师,23岁主动请缨去庐山山旮旯里的“半山”小学,校长、老师都是她一个人,忙了学堂忙灶台,一干20年,学生说,“钱老师就像妈妈一样。”

说起农村基层教育,钱茶花如数家珍。她告诉记者,从得知

自己当选十七大代表以来,她就一直进行农村教育事业调研。这几年国家对农村贫困落后地区的教育投入力度很大,学生享受到了新教育政策带来的种种好处。在星子县,义务教育政策规定免收学费、杂费,一些家庭贫困学生的书本费也免收,还发给生活补贴。“前几年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这种情况现在没有了。”钱茶花说,“学生、家长都觉得现在的教育惠民政策非常好。”

虽然现在也还面临着一些困难,钱茶花对前景仍充满了乐观。她告诉记者,当地农村仍有些学校住房比较困难,教师的办公室紧张,农村小学优秀教师流失率比较高。“但任何事情的解决都是一步步来的”,钱茶花说。

十七大报告让钱茶花非常兴奋。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说,要坚持教育公益性质,加大财政对教育投入,规范教育收费,扶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教育,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保障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提高农村教师素质。她说“这非常符合农村基础教育的实际和需求”。

钱茶花说,现在政府非常重视改善农村小学的教学条件。“以前我所在的‘半山’小学教学条件比较艰苦,学生在危房里上课,我心里很急,就打电话给县长,结果危房很快就改建了。”她还说,每年领导到学校来视察,都要问现在学校还缺什么,哪些方面还需要增加投入。“我相信农村小学的面貌会更好。”钱茶花充满信心地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