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公正司法取信于民

2007-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在2200多名十七大代表中,一共有三名高级人民法院的院长,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尹忠显是其中之一。这些日子,他一直在认真研读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体会报告丰富而深刻的内涵。

“报告鲜明地提出了‘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并描绘了中国民主政治的蓝图。”尹忠显对记者说:“透过报告,可以清晰地看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方向。”

尹忠显对报告提出的“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格外关注。他说,“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报告就全面落实这一基本方略进行了部署。作为人民法院,我们一定要在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方面作出不懈的努力。”

2002年以来,山东省法院共审判、执行各类案件3973962件,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每年审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近2万件,约占全国五分之一。去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两次到山东视察工作,认为“山东法院创造了许多在全国领先的经验做法,无论是审判工作、法院改革还是队伍建设,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可以说是真正为全国法院树立了好的榜样,树立了一面旗帜”。

尹忠显向记者表示,等大会结束回到省里后,一定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大会的精神,把保障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各项便民诉讼措施,创新司法方式方法,建设和谐诉讼秩序,切实保护群众的诉讼权利和合理诉求,以公正司法取信于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