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首都博物馆“刷”年画

2007-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10月20日上午,参加十七大报道的国外和港澳台记者在新闻中心的组织下,参观了首都博物馆新馆,体验了浓郁的北京民俗风味。

首都博物馆新馆坐落在长安街西延长线上,是一座拥有先进设施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面积6万多平方米,体现了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文化中心和国际化大都市的特色,已成为首都北京新

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首都博物馆的建筑材料,大量运用了青铜、木材与砖石,象征着北京历史的悠远。博物馆北广场所用的石材,产于历代为营造北京古都供应石材的京郊房山地区,方形展厅的装饰材料采用了北京最常见的榆木,椭圆形展厅的墙面则饰以北京出土的西周时期青铜器的纹样,这些都给中外记者们强烈的视觉冲击。

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向记者们介绍了首都博物馆的情况,以及胡同人居、戏曲曲艺、北京美食、北京手工艺、京城老字号等传统文化。首都博物馆还是一个交互式的民俗展示平台,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们拿起棕笔,亲手体验了制作年画的过程。看着充满喜庆气氛的年画从自己的手中“刷”出来,记者们禁不住发出啧啧的赞叹声。一位伊朗记者表示,北京的文化底蕴实在让人着迷。

这是十七大期间新闻中心组织的最后一场参观活动。境外记者们表示,通过新闻中心组织的多场参观活动,更全面地了解了中国的过去和现在,为世界人民客观地了解中国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