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节能降耗 发展循环经济

2007-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徐教连 周辉 我有话说

“东营市是一个资源型城市,也是一个能源高消费城市,节能降耗、科学发展对我市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记者就这一热门话题采访全国第二大油田所在地山东省东营市市委书记张秋波代表时,他表示,东营市将坚决贯彻落实十七大报告所提出的节能降耗、科学发展的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向前发展。

张秋波代

表告诉记者,虽然困难重重,但东营市始终对节能降耗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举措紧抓不放,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加大了对节能工作的指导和推动力度。同时,为提高人们的节约意识和节约观念,东营市深入扎实地组织开展节能降耗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今年以来东营主要抓了四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建设节约型产业体系;二是加快节能技术推广,发挥科技在节能降耗中的作用;三是突出重点企业和重点领域的节能管理,提高节能成效;四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节能执法监督。

“我市已与省政府签订了节能目标责任书,‘十一五’期间,我市万元GDP能耗下降22%,年均降低4.5%。”张秋波表示,为完成这一目标,东营市将节能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个年度,落实到了各个县区和东营经济开发区。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东营经济开发区以及省重点用能企业签订了年度节能目标责任书。

对于未来的工作,张秋波认为,发展循环经济是个突破口,既能够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又可以有效节约能源、降低能耗。目前,全市大力组织开展创建省循环经济企业、园区和城市活动,同时,市里正在计划组织实施“1320”循环经济工程,即到2008年,在全市培育完善1个循环经济示范县,3个循环经济示范园区,20个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确保全面做好节能降耗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