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中国乳业的科技创新

2007-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潘刚 我有话说

十七大报告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加大投入,着力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支持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这段论述,切中要害,充满激情,令人鼓舞。今日之中国,发展进步日新

月异,很多方面得益于一批企业的技术创新。过去中国人为了早晨喝上牛奶,排很长的队去买散装牛奶。而实际上它并不新鲜、卫生。现在通过科技创新,高温灭菌液态奶送到了千家万户。针对中国部分人群喝牛奶后腹泻、腹部不适的“乳糖不耐受”症,通过技术创新推出“营养舒化奶”,让一些人喝奶由“难受”变“享受”。为了让国人喝上无污染、安全可靠的牛奶,我们可以全系列生产有机奶。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中国市场占据了全球乳业增长率的半壁江山,我们的创新走在了最前沿,产品整体标准提高,奶业的创新已经引领了全球趋势,也改变着中国人的健康品质。

大量研究调查表明,1岁以前我国儿童与国外儿童生长无明显差异,1岁后我国儿童的生长速度开始减慢,到青春期更为显著,这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儿童和青少年饮用牛奶太少,营养摄取不完善。营养专家表示,由于人类成长过程的“不可逆性”,少儿时代的营养缺失,将对人体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害。公众尤其是青少年饮奶量提升的问题,已经引起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为了早日实现每个中国人每天一斤奶的梦想,今天我们必须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推动中国乳业的科技创新。目前,我们不仅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设备,而且与科研院所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乳业研究院”,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合作开发了中国第一个乳业专利信息平台。2007年4月,我们的营养舒化奶在全球首届乳业大会上,战胜16个国家90种参评产品,获得“最佳创新液态奶产品高度推荐奖”,这是中国乳制品第一次在国外获奖,实现了中国乳业创新的历史性突破。

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企业的科技创新将迎来新的春天,作为企业管理经营者,要肩负起这种社会责任。我把它概括浓缩成一句话――通过创新,健康中国。时刻坚持“社会价值高于商业利润,安全与健康大于物质财富”的理念,不断推出适合中国人体质的产品,以优质、健康的产品为先导,将消费者健康作为一贯追求的目标,将最安全、最健康的产品带给消费者;使每个中国人都能喝上健康、优质的牛奶;要时刻以解放思想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原则,以开放的心态来面对一切竞争,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以不断创新的姿态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让行业进一步焕发青春。

(作者为十七大代表、内蒙古伊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