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通现象”是科学发展的结果

2007-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李志伟 我有话说

“十七大开得好!”一见到记者,江苏省南通市市委书记罗一民代表就迫不及待地谈起了参加十七大的感触:“这次十七大报告中,我关注比较多的还是和谐社会建设。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工作的方向。我认为,建设和谐社会,关注民生,关键是要解决好老百姓的‘三最’问题,即群众‘最急’、‘最怨’、‘最盼’的事情,这样才能真

正做到让群众满意,让党放心。”罗一民说。

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基本要求就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此,罗一民感受很深:“十七大报告的论述,就是要求我们站在更全面的角度,更均衡、更有序、更健康、更有后劲地去发展。现在我国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利益主体多元化,社会矛盾交织,各类问题多发多变,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做到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这就要深刻理解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辩证统一的关系。”罗一民语重心长地说,在注重提高发展速度的同时,更要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注重经济结构的优化和转型,注重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不能忽略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各方面的发展,要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统筹兼顾,保持各方面建设齐头并进。

“如今,南通的建设已经形成了‘南通现象’。”罗一民欣慰地说。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南通市初步呈现出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的好形势。除了经济发展“满场彩”、生态建设“满眼绿”,精神文明建设更是“满堂红”。罗一民给记者列举了一组数据:目前,南通市已形成了1个总站、9个社区分站、两个专业分站和400多支服务队的志愿服务网络,注册志愿者13万名;到2007年,南通已有100多家医疗机构挂出“无红包医院”匾牌,成为南通又一面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民心匾牌”;南通市在2003年率先建立了六级调解网络,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左右协调、部门配合,使得群众中的矛盾及时得到调解……一系列措施的实行使得南通初步呈现出“天人和谐”的局面。

“‘南通现象’的出现并非偶然,它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呈现出的社会和谐现象,这是我们780万南通人共同努力的结果。”罗一民诚恳地说,“今后,我们要按照十七大的要求,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让‘南通现象’发扬光大,让每个南通人都切切实实得到实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