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制度和创新提高可持续能力

2007-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外界对吴永杰知之甚少,可在业内,吴永杰的知名度颇高: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船舶系统工程部主任,年仅45岁就已是多艘舰船的总设计师。

言谈直率而睿智,这是吴永杰代表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身居科研第一线的他,对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强能源

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论述深有感触,谈得最多的是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建立科技创新体制的体会。

吴永杰谈到,中国船舶业的高速发展能否延续,能否在“做大”后继续“做强”,关键在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品牌和核心技术。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是如此,连续多年的快速增长后,要持续发展,除了资源、环境要可持续外,还要有科技资源的可持续性。

吴永杰对现在科技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深感忧虑:原有储备的技术用之已竭,如果不重视对未来技术的储备,必将影响未来的发展。大家重视眼前的利用,而不重视未来的需要;重视有形的创新和集成创新,而对于无形的、原创性的创新重视不够;重视功能性的工程实践,而缺乏前瞻性的基础研究;重视对短期的政绩考核,缺乏对扶持长期科技能力的考核。

吴永杰介绍,科学的一般技术来自五年前的储备、重要技术来自十年前的储备,系程工程则来自二十年前的储备。有些基础科学研究是不能跨越的,必须要有方法和思想的积累,包括失败经验的积累,必须扎扎实实地依靠资金、人力、物资的长期投入和耐心实践。吴永杰建议,加大对这种基础科学的研究,以提高科技的可持续能力。

吴永杰认为,现在提出自主创新是符合我国发展需要的,但科技创新需要有比工业化生产更规范、更系统的制度去保证。比如,一些科研投入多、周期长,建议要加大对这些知识和专利的保护力度,扶持这些知识产权的商业转化,充分发挥其商业价值,以鼓励科研院所和企业进行深度的、原创的技术创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