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循环经济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路径

2007-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志伟 我有话说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关于‘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论述,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十七大代表、本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于天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始建于1905年的本钢集团公司,是一个集矿山、炼铁、炼钢、

轧钢等钢铁主体生产线及焦化、发电、运输等能源介质辅助系统和市场营销、新产品开发研制等综合部门为一体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像许多业内同行一样,“资源消耗大、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多年来一直是困扰本钢进一步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十六大以来,中央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加速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发展战略。”于天忱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抓住了这一历史性机遇,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严重消耗资源能源、严重危及社会生态环境的矿山、炼铁、炼钢、焦化、发电等主线生产工艺、生产环节,进行了110多项定位式的节能降耗环保高新技术改造,企业开始步入循环经济的快车道。”

从于天忱代表案头的一份资料里,记者读到了如下的情况和数据:发展循环经济以来,本钢集团公司资源能源消耗逐年下降,废弃物外排污染环境达到国家要求标准,废水废渣废气回收综合循环利用率逐年提升。从2006年到今年上半年,“三废外排”大幅度低于国家环保要求标准;钢铁生产主线污水、选矿生产污水不但实现了“零排放”,还实现了全部综合回收循环再利用;吨钢综合能耗、吨钢耗新水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分别比上年递降12-26%;万元单位GDP能耗同比“十五”历史最好水平还降低6.44个百分点,超过国家“十一五”规划年降4%的目标要求;仅钢铁主线和选矿生产污水实现综合回收再利用、燃高炉煤气和高炉炉顶发电,就为国家节约6000多万吨新水资源和70多万吨发电原煤资源。

当记者问及十七大之后本钢有何打算时,于天忱坚定地对记者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按照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又好又快的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