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海洋经济实现新跨越

2007-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严红枫 我有话说

“现代意义上的海洋经济已完全突破了传统海洋渔业的范畴,成为一种综合性的经济体系,它是一种陆海一体化经济,也是一种高附加值经济。从某种意义上说,抓海洋经济,就是抓结构调整,就是抓增长方式转变,就是抓发展空间的拓展。宁波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契机,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重点建设大港口、发展大物流、培

育大工业、实现大统筹,推动宁波海洋经济实现大跨越”。浙江省省委常委、宁波市市委书记巴音朝鲁代表谈起发展战略,信心百倍。

宁波拥有国际一流的深水良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和近一万平方公里的辽阔海域,大港、大桥、大海是宁波人民引以为豪的三大优势。去年宁波海洋经济总产值达到2090亿元,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700万标箱,位次列大陆第4位、世界第13位。目前宁波已基本形成以石化、能源、钢铁、修造船、造纸、汽车6大行业为主导的临港工业体系。

巴音朝鲁表示,宁波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开发蓝色国土,做大做强做优港口经济,努力推动海洋经济实现新跨越。一是要建设大港口,大力推进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加快建设一批深水泊位,全力抓好梅山岛开发,积极推动宁波港集团股份制改造,全力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性大港口,进一步确立集装箱主枢纽港和国际远洋干线港的地位。二是要发展大物流,大力开辟国际远洋航线,创新铁海联运、江海联运模式,积极实施“区港联动”,努力建设国家重要的区域性资源配置中心,进一步延伸港口物流链。三是要培育大工业,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环杭州湾产业带的要求,重点抓好石化、能源、钢铁、修造船、造纸和汽车六大产业基地建设,使临港工业成为宁波经济的“中流砥柱”。四是要推进大统筹,坚持陆海经济联动发展,按照“联通大海、直通上海、贯通海岛”的思路,加快建设海洋基础设施,高起点谋划建设“大桥经济圈”,努力促进陆域经济与海洋经济统筹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