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创新型国家

2007-10-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深圳自主创新是发展的命脉

本报深圳10月20日电(记者易运文通讯员李音)在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同志向全党发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令。正在为建设创新型城市而全力冲刺的深圳广大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为

此无不感到欢欣鼓舞。

中兴通讯公司是依靠自主创新发展起家的。公司品牌部总经理古永承对记者说:“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对自主创新的论述让我的同事们备感振奋。中兴通讯在创立之初,就将自主创新作为立身之本。22年来,通过逐步投入、逐步积累,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机制和具有高度创新精神的研发团队。十七大报告对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新的目标,这为企业创造了更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氛围。”

深圳市科技局副局长周路明说:“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发出了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号令,同时也对经济特区及产业开发区作出了新的定位。他在报告中提出,这些地区除了要发挥窗口作用外,还要在自主创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认为这点非常重要,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不可能全国齐头并进、全面发展,而应该由有条件的优势地区优先发展带来突破,产生一种辐射作用,为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提供试验田。十七大报告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指明了深圳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也更坚定了深圳人民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信心。”

大连加快培养创新型人才

本报大连10月20日电(特约记者吴琳通讯员郭金明、汪锦)党的十七大的召开,在大连的教育和科技工作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欧进萍特别关注十七大报告中关于“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培养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使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创新人才大量涌现”的论述。他说,高等学校特别是研究型大学担负着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任重而道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确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和人才观,建立有利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体制和机制,建设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要求相适应的教师队伍,夯实创新人才培养的根基。

大连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晓英说,十七大报告中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放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八个着力点之首,这给未来一个时期的科技工作描绘出一幅崭新的蓝图。作为科技工作主管部门,我们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

近年来,大连市坚持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为主线,实施科技人才、知识产权和国际化三大战略,搭建科技研发、创业孵化、成果转化、中介服务和科技融资五个平台,科技综合实力快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日益凸显。今后一个时期,大连市科技工作要以十七大报告精神为指引,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努力推进建设创新型城市。

苏州争当自主创新先行军

本报苏州10月20日电(记者苏雁)在学习十七大报告时,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竹鸣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下面划上了粗粗的线。他认为,“这对当前正在深入推进‘二次创业’、建设一流园区的苏州高新区来说,增强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发展中,苏州高新区不仅要在经济总量上继续挑重担、作贡献,更要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以及推进城市现代化上当好先行军和排头兵。”

他介绍说,苏州高新区将深入实施“聚焦科技”战略,加强与中科院等大院大所的“产学研”合作,从而实现企业“大脑”、“核心技术”、“高中端工艺”在高新区的合作目标,不断提升高新区的国际化水平。

苏州大学校长朱秀林说,十七大报告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为高校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苏州大学今后将着力提高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水平;全方位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在满足地方发展需求中寻找科技创新的新亮点和新突破,重点发展符合苏州和江苏省产业结构的电子、软件等极具潜力的新兴学科和与现代服务业紧密相关的学科;以与苏州市共建的江苏苏州大学科技园为依托,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步伐;整合科研资源和力量,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培养造就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温州自主创新应成习惯和风尚

本报温州10月20日电(记者陆健)“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提出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要求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我最大的感受是,自主创新要成为习惯和风尚。”作为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的掌门人、华仪电器集团公司董事长陈道荣对“创新”二字有深刻的体会。他说,“没有自主创新,就没有我们企业的今天。华仪从一家小作坊起家,用了20年时间就成长为上市公司,关键是成功地走出一条自主创新之路。”

陈道荣说:“十七大报告中,每一句与自主创新有关的话,都能在企业中引起强烈共鸣。尤其是关于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论述,定位准确、方向明确。华仪从模仿创新、技术引进创新过渡到自主创新,形成了生产一代、研制一代、储备一代的新产品研究开发模式,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后劲。”

高校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中担负着重要的使命。十七大报告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论述在温州高校教师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胡新根教授说,创新需要有所投入,创新更需要氛围。按照十七大报告提出的使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创新人才大量涌现的要求,高校要通过完善创新机制、培育创新文化等举措,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培养造就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使高校成为高新技术的源头、创新人才的基地。

鲁南科技创新助推老区经济飞跃

本报临沂10月20日电(记者邢兆远通讯员郇恒赛、周宝云)连日来,山东华盛药械公司热工车间修理班班长张增鲁一直密切关注着党的十七大盛会。十七大报告提出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令这位在企业前沿奋斗了30多年的科技创新模范兴奋异常:“科技创新,主体是企业,受益最大的是企业,十七大报告为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我们更有干劲了。”

和张增鲁一样,革命老区临沂市的科技工作者都在为此欢欣鼓舞。他们认识到,科技是促进经济增长、增强竞争力和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主导力量。临沂是革命老区,近年来,该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科技兴市战略,将科技创新放到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首要位置。最近五年来,全市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170余家,先后取得科技创新成果1100余项,促进临沂市经济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说起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临沂市科技局局长王文元难掩兴奋之情。他说,科技创新不仅对工业经济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对农业贡献也令人刮目相看。近年来,全市大力实施“科技特派员示范工程”,累计推广新技术、新成果1000多项,为农业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2006年,临沂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083元。

珠海努力营造自主创新环境

本报珠海10月20日电(记者杨连成)“要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首先要营造好自主创新大环境。胡锦涛同志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精辟论述让我们备感振奋和鼓舞!”珠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熊灿均和珠海清华科技园技术研究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培榕在学习讨论十七大报告时不约而同地表示,珠海近年来大力营造自主创新的城市环境,实现了珠海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熊灿均介绍,为了在“四园一海岸”的珠海高新区里营造一个“使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创新人才大量涌现”的创业环境,珠海出台了一系列鼓励自有品牌和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的优惠政策,包括拨付一定比例的财政资金作为园区企业科技创新专项研发经费,给予高新技术企业房租补贴等。正是在这样一片自主创新沃土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炬力便携式多媒体芯片、欧比特嵌入式软件、格力空调、汉胜电缆等一大批珠海高科技产品成为中国或世界市场上的龙头。

“十七大报告中说要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这也是对珠海清华科技园建园5年来取得辉煌成果的最好总结。”作为高科技孵化器的管理者,抚今追昔,王培榕激情赋诗:“十年蓦回首,登高望,对谷虚怀,仰峰明志。飞出学府象牙塔,云空啼声初试……清华人,老少聚南粤,创新篇,舞红旗。”

厦门努力培育自主创新沃土

本报厦门10月20日电(记者马跃华通讯员王瑛慧)十七大报告引起厦门大学教师的强烈共鸣。他们认为,报告把“自主创新”摆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八个着力点的首要位置,彰显出这一任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不久前,由中科院院士、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郑兰荪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的“物质性能的分子设计与结构调控”项目通过科技部评审,获准国家973计划立项。听完十七大报告后,郑兰荪说,企业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建立有效的保障机制,要健全和利用风险投资体系,激发自主创新动力。而研究型大学要发挥“国家队”的作用,努力成为基础研究和高技术领域原始创新的主力军。

厦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王琳认为,技术创新是中小企业的立身之本,他们对技术创新有着迫切需要,政府应特别注重中小企业在国家自主创新体系中的基础作用。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研发的扶持、投入,增强中小企业吸纳高校研究成果和发明专利的能力,建立企业与高校之间的产学研良性互动和通畅转化的链条,这样才能为自主创新营造沃土。而高校也必须开门办学,主动贴近、服务企业技术创新。

青岛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原动力

本报青岛10月20日电(记者凌翔通讯员栾绍刚)“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当前,建设以创业企业为主体、以创业服务为支撑的自主创新服务体系,已成为青岛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提升孵化能力的重中之重。”谈到学习十七大报告,青岛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任肖焰恒博士总离不开自主创新服务体系这个“本行”。

他说,自2004年起,青岛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开始探讨盘活社会闲置资源建设孵化器。短短三年时间内,增加孵化器基地5处,面积近15万平方米。在解决发展空间的同时,创业服务中心着力进行特色产业的引进和培育。截至目前,这里已累计孵化企业400余家,有50余家企业通过培育顺利“毕业”,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

几年前从青岛高新技术创业中心“毕业”的青岛地恩地集团是一家仅有10年历史的民营高科技企业,该集团总裁何兆起结合他们集团的发展史,说到学习十七大报告,感慨万千。他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加大对自主创新投入,着力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这些论述,为企业的长足发展指明了方向。”

宁波依靠科技创新推出自主品牌

本报宁波10月20日电(记者严红枫)听了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讲话,浙江省宁波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外宣办主任郑丰说:胡锦涛同志之所以把这段话放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八个着力点之首,既充分体现了走自主创新的强国之路的决心,也是我国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昔日以贴牌生产“洋品牌”为荣的宁波众多出口企业,如今依靠科技创新,凭借自主品牌闯国际市场。截至今年6月,宁波市已有443家企业在境外150多个国家(地区)注册了2467件商标。郑丰说:“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同样也作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宁波企业依靠科技创新,通过卓有成效的努力,有力地带动了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如果不依靠科技创新,推出自主品牌,就永远只能挣点辛苦钱。”宁波奇迪电器总裁周奇展激动地说: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真是像春风吹进了心窝。“正是经过大规模的技术改造,科技创新,我们才推出了自主品牌并走向世界,绕开国外经销商直接接单,近3年来为联合国维和部队提供了10万台空调。”周奇展表示,企业有信心依靠科技创新,推出更多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


河南省尉氏县拖拉机厂自主创新,从一个小厂发展成为生产90马力拖拉机的机械有限公司。本报记者高腾摄


小学生们正在参观氢燃料电池车模型,科技教育是培养
自主创新人才的起点。本报记者郭红松摄


中国正以自主创新的步伐迈入太空。资料图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