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以人为本 构建和谐后勤

2007-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齐峰 我有话说

机关后勤是保障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正常运转的职能部门。机关后勤队伍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提高,是构建和谐机关后勤、促进机关后勤工作改革和发展的基础和关键。在机关行政后勤事业发展过程中,“人”始终是关键因素。因而,坚持人本管理,以感情凝聚人、以岗位锻炼人;注重公平,倡导和谐有序的良性竞争,并强化团队

意识,营造关爱氛围,让每一名职工在集体中有“家”的归属感,使之产生“以奉献为荣,以建功为乐”的欲望,才会实现“促进和谐、加快发展”的目的。

管理科学化是构建和谐机关的立身之本,也是后勤工作的重中之重。完善管理体制,强调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以此来推进机关后勤管理工作的创新,这是实现后勤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构建和谐后勤的有效途经。身为后勤管理人员,就要身在后勤,心想后勤,干好后勤事业。在工作中要把科学管理知识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发展后勤事业。做好机关后勤工作,就要综合分析人的需求,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工的利益要求,及时解开群众思想上的疙瘩,着力化解利益矛盾,这是推动和谐机关建设最有效的方法。要关心干部职工,提供高质量的后勤保障和服务,把领导对群众的关怀通过后勤工作体现出来,这对于凝聚人,团结人,融洽干群关系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要从群众利益出发,切实为干部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把机关的后勤工作做成暖人心的工程,这是建设和谐机关不可缺少的一环。因为人是一个单位的主体,要使不同类型的人们团结在一起,组织在一起,为单位的目标共同奋斗,不重视他们的利益问题是不行的。

我个人觉得,强化后勤管理工作,构建和谐机关后勤,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坚持“有为才能有位”;二是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不断探索个性化、特色化的服务方式;三是要善于搭建新的创业平台,开辟尽可能广阔的发展空间,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四是从办公条件到生活环境,为机关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并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人在一定的社会中生活,就必然要同其他人结成一定的关系。而不同的人际关系会使人产生不同的情感体验,进而影响到组织的凝聚力和工作效率。因而,必须加强对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努力改善人才队伍能力素质结构,不断提高做好机关后勤工作服务保障的能力。这几年,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向职工宣传方方面面的先进典型,并及时表扬内部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还尽可能地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使思想政治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通过开展学习研讨、读书演讲、体育比赛等活动,满足了职工开眼界、得信息、学技术、求新知等要求,充实和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使思想政治工作借助生动活泼的文化形式而鲜活生动起来。同时完善干部考核、激励机制,让勇于创新、善于创业的人才担当重任。在实践中,我们逐渐对“人本”与“和谐”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我们深深感到,要做好工作,就必须使同志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扬长避短,共同进步。这样,才能形成合力,取得“1+1D2”的效果。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机关行政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早已突破了传统的模式,注入了科学、技术、文化的丰富内涵。我们必须适应新的形势要求,不断更新管理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健全保障机制,使机关后勤管理不断与时俱进,以为机关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