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阳玉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互动与整合初探

2007-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江富建 我有话说

南阳是历史文化名城,以“南阳四圣”为标志的汉文化和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构成了南阳旅游业强劲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南阳立足丰富的资源优势,围绕“玉”字做文章,不断丰富“玉文化”内涵,有力地促进了玉雕产业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南阳玉文化产业对旅游业的促进作用

玉文化是南阳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之一。南阳独山玉以其悠久的玉雕开采加工史和自古以来文学作品对它赋予的丰富深邃的文化内涵而闻名海内外。独山玉文化作为南阳特色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开发,无疑会给南阳旅游业的发展带来新的亮点。

玉文化带给旅游者较高的审美体验。中国人自古好玉、重玉。古之君子比玉于德,故玉不离身,以“玉”喻人,足见对玉之重视。玉材质如凝脂,色泽绚丽,温润坚洁,因之也深得今人之普遍喜爱和崇尚。南阳玉雕历史之悠久、艺术之精湛、规模之宏大、玉种之齐全都是吸引游人的亮点,南阳的导游将南阳玉文化展示给旅游者,绚丽的玉器、精彩的解说会令游客如痴如醉,从而让旅游者获得较高的审美体验。

玉文化促进南阳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首先,文化与旅游结合能开发出富有品味的旅游产品,形成旅游品牌,增强旅游吸引力和旅游地的生命力;其次,文化教育提高了旅游业人员的素质,从根本上提高旅游服务的水平,有助于形成先进的旅游企业文化;第三,文化有助于人们形成科学的旅游观,让人们正确认识到旅游业中经济与文化的相互关系,促进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旅游业对南阳玉文化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旅游是南阳玉文化开发的有效载体。旅游是文化尤其是地域文化开发的良好载体与依托。因此南阳玉文化产业要想做大作强,必须与其它相关产业结合起来,而与旅游业的互动与整合就是一个有效途径。首先,南阳旅游产业相对于玉文化产业而言,其产业化程度较高,市场运作经验相对成熟,已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发展模式,而玉文化产业正处于转型期。因此,可以借鉴旅游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进行管理体制变革。其次,通过玉文化旅游开发,可以起到弘扬独山玉文化、提升南阳玉文化产业的作用。

旅游促进南阳玉文化产业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提高。旅游业在获得经济收入的同时也传承了文明,提升了文化的价值,实现了文化的双重效益。南阳玉文化在中国文化史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对其进行开发研究有很大的艺术、历史和社会文化价值,通过玉文化旅游的开发,将会实现其巨大的经济价值。

旅游是南阳玉文化交流与传播的有效形式。历史的悠久,时代的更替,人们的不断创造,使南阳玉文化呈现出底蕴丰厚的特征。但是如果不采取有效的传播途径却很难发扬光大。旅游文化的特性之一就是移传性或双向扩散性,旅游目的地与客源地之间能借助旅游者的移动而相互影响。因此,开发南阳玉文化旅游也将是南阳玉文化产业对外交流与传播的有效途径。

旅游促进南阳玉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保存。民族传统文化和特色文化的开发与保护是南阳旅游开发的亮点之一。南阳旅游的兴起为玉文化的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精湛的玉雕传统手艺、玉文化民俗风情、玉器艺术珍品正是由于旅游的需要而得到了保护和保存。因此南阳玉文化旅游的兴起,将对南阳玉文化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保存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南阳玉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整合途径

树立“大旅游”观念,形成南阳玉文化旅游产业。要将南阳玉文化渗入到南阳旅游业的方方面面,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环节,打造南阳玉文化旅游产业。利用城市雕塑、街道命名、饮食文化、节日庆典、歌舞演艺等各种形式加强玉文化氛围建设。将己建成的中华玉文化博物馆、南阳玉雕博物馆、独山玉博物馆和独山玉文化研究中心的“软件”玉文化资源整合起来,把镇平玉雕大世界、石佛寺玉器市场、南阳玉雕大世界等玉器市场的经营管理规范起来,形成南阳玉文化旅游产业链。

大力开发具有玉文化特色的旅游商品。近年来,南阳立足丰富的玉雕资源优势,把特色文化注入特色产业,通过嫁接融合提升特色经济内涵,有力地促进了玉雕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南阳玉雕工艺各类加工企业达1.1万多家,玉雕产品达10多类1万多个品种。产品数量上,摆件类占全国产品的90%以上,挂件类占全国产品地40%左右,茶具、酒具和乐器类在全国独一无二。因此南阳旅游商品产业可以在南阳玉雕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把玉雕作为南阳旅游商品中的主导产品来开发,从而大力开发出具有南阳玉文化特色的旅游商品。

大力发展玉文化旅游传播事业。玉文化旅游可加深人们对玉文化的理解,加快玉文化的创新和发展,对南阳玉雕业又是一个巨大的推动,玉文化和玉雕业互为推动,必将极大地推动玉文化产业的发展。因此,应围绕玉文化旅游出版一些图书和音像制品,地方报刊杂志应经常刊载一些有关玉文化、玉文化旅游的文章,增强地方居民的旅游文化意识。在小学的乡土教材中有机渗透一些玉文化、玉文化旅游的知识,有意识地培养中小学生热爱家乡、热爱旅游的文化精神。玉文化产业部门、旅游部门、旅游企业应与宣传、文化、教育、新闻出版等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大力发展玉文化旅游传播事业。

大力开发人力资源,提高从业人员素质。玉雕、玉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工艺、技术和创新,如何协调好一般竞争力和核心竞争力是南阳玉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涉及玉文化的核心竞争力即在技术、工艺等方面不断创新,离不开玉雕专业人才的培养。同时,文化产业的运作需要有一批熟悉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业务,并掌握市场规则的人才队伍,需要有一批文化创作、文化经纪、文化科技创新、主持、策划等专业队伍。南阳旅游教育事业比较发达,形成了比较合理的旅游教育结构体系,今后应进一步加强校企之间的合作,为南阳旅游业提供更多的优秀人才。

把握旅游消费趋势,对玉文化产品进行改革创新。在中国玉文化背景下,挖掘玉文化的内涵,使之与现代文化接轨,像传统玉文化中玉器的装饰品、殓葬品、吉祥物、德行操守、美好事物的代名词的内涵便是挖掘的对象,关键是要上品位,上层次;要促进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的交融,研究制作一些体现宗教文化及典故的玉雕艺术品,同时融入南阳“汉文化”的内涵,注入新时代文化的元素,从而达到引领消费的目的。(作者单位:南阳师范学院独山玉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