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能减排在瑞士

2007-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尚跃 我有话说

近日,在为昆明―苏黎世缔结友好城市25周年举办的“成果展”上和“昆明―苏黎世友好合作论坛”活动中,瑞士人在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对于全球性气候变化和能源短缺带来的挑战,瑞士人很早以前就有比较明确的认识。瑞士政府因此一直注重环保,坚持可持续发展,并推出了包括促进可

再生能源使用和提高能源效率等若干政策。2001年,瑞士政府正式启动“瑞士能源”项目,主要致力于与各级行政机构、行业协会、环境和消费者组织以及公共和私人机构等密切合作,提高能源效率,并促进可再生能源的使用。

在建筑方面,主要目标是推广减少能源消耗的方法。建筑能耗占瑞士能源消耗的45%,在节能方面潜力巨大。减少能源消耗的对象不仅针对新建筑,还包括对现有建筑进行改造。另外,政府还和建筑行业协会通力合作,制定相关的能源消耗标准,促进科技进步。

苏黎世市人均GDP达到5万多美元,市民的收入很高,但仍十分注意节约使用土地、能源,减少不必要的消耗。苏黎世市的立法机构甚至将立法的重点目标确定为“坚持可持续发展、进入节能标准社会城市”。在瑞士人看来,城市的建筑、设备、车辆和设施都要全面适应这一标准,做到可持续发展。

在追求环保的过程中,瑞士还十分重视通过发展实用或尖端科技,为环保提供技术支持。其中一项重要成果就是国际知名的瑞士联邦供水、废水处理与水体保护研究所总部大厦。2006年9月新落成的这座大厦,其最特殊之处就在于集中了多种节能技术:外墙玻璃板可根据季节自动调节角度,夏天可遮挡75%的阳光;冬天则尽可能多地放进阳光;厨房、办公设备、照明灯光等散发的热量都被充分利用起来;屋顶分布着459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可为大厦提供近三分之一的用电;精心选择的墙体材料,确保建筑能够冬暖夏凉。这座大厦的能耗仅相当于普通大厦的四分之一,已达到欧盟拟于2050年实施的能耗标准。

与此同时,瑞士还鼓励建设节能型房屋,房屋拥有者如将自己的房屋所使用的能源转换成再生燃料,将可享受政府提供的税收减免和补助津贴政策。2004年,苏黎士就修建了节能房屋100万平方米。成立于瑞士首都伯尔尼的半官方性质的节能协会,一直致力于推广环保房屋的“迷你能源标准”。只有使用了环保材料,在能源耗费上比普通房屋平均少25%的房屋,才能贴上节能标签。由于瑞士各级政府大力支持环保房屋的普及和推广,节能标准在短短几年时间内迅速推广开来。其中还包括将旧房改造成环保房屋。

今天的瑞士,环保观念深入人心,节能技术五花八门,人们已自觉地将节能理念和技术融入日常生活。如市区的照明,必须执行低能耗标准,这样可在不增加投资的情况下节约1/3的电能消耗。此外,还在体育场馆内全部采用太阳能供能。为保证室内暖气和高峰时热水的供应,体育场装备了一个木材燃炉,热水先经太阳能热水器预热,其最大功率可达到220千瓦。

可以说,在建筑节能以及环保等方面,瑞士人不仅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同时也向全世界展示了其领先的节能标准和节能技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