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州野火谁之过

2007-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21日发生的熊熊山火继续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大地上肆虐,17万公顷森林山地成为焦土,受灾面积比整个纽约市还大。至此,大火已烧毁了1600多幢建筑物,还有68000座民宅处于大火包围之中。近百万居民被迫离开家园,为加州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撤离行动。在大火中已有5人身亡,至少40人受伤,其中包括24名消防人员,造成的经济

损失超过了10亿美元。美国总统布什25日将前往加州视察灾情,联邦政府将继续派出救援人员和灭火设备奔赴灾区协助灭火救灾工作。

布什23日宣布南加州7个受灾县为“重灾区”,并进入紧急状态,下令国土安全部和联邦灾难管理局首长到加州协助救灾。加州州长施瓦辛格表示,加州和地方消防人员在联邦政府的援助下,已出动了近万名消防队员,1500名国民卫队人员、50架直升机和55架灭火飞机投入灭火行动。由于灾区持续高温以及时速超过113公里的大风使得救火工作十分艰难,尽管消防人员疲于奔命,成效甚微。

洛杉矶西南的马利布地区距离好莱坞约30公里,很多明星都在那里购房和居住。好莱坞明星价值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美元的豪宅面临火灾的威胁,电影明星梅尔・吉布森和奥利佛・约翰已被疏散。多栖明星芭芭拉・史翠姗、电影《007》的扮演者皮尔斯・布鲁斯南也住在马利布。

引起这场山地野火的主要原因:一是今年的“圣塔安纳”风势异常强劲,最高风速达到每小时173公里,当地气候又热又干。施瓦辛格称,非常干旱的南加州、非常高温的天气加上非常强的风势,这三个因素交集在一起,导致了这场灾难。二是当地山坡地的过度开发。由于加州地区的高房价和人口激增,迫使负担不起的居民转往当地的峡谷地区、山坡地等房地产价格较低的地方落脚建房。原来的灌木丛变成了一户户新建的住宅,也给这些自然风光优美的地方埋下了发生火灾的隐患。(本报华盛顿10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