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俄首脑会议麻烦不少

2007-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李力 我有话说

10月26日,欧俄首脑会议将在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葡萄牙的小镇马夫拉举行。会议前一周,欧盟27国刚刚在非正式首脑会议上通过了取代《欧盟宪法条约》的《里斯本条约》,使欧盟未来的决策和行动能力得以保障。随后,在波兰10月21日举行的新一届议会选举中,主张波俄关系正常化的在野党以较大优势获胜,使推行保守主义政策的卡

钦茨基兄弟遭受重大挫折。欧盟内部这两大“利好”消息使本届欧俄首脑会议前的气氛大为缓和,外界普遍认为,欧俄将借此次峰会稳定关系,但在具体问题上仍难取得突破。

在此次峰会期间,欧俄除了将签署加强双边反贩毒合作和扩大俄罗斯向西欧出口钢铁的协议外,双方还设法将各自最为关切的议题纳入议程。据不完全统计,欧盟30%和44%的能源和天然气进口依赖俄罗斯,为确保自身能源安全,欧盟拟与俄罗斯就建立“能源供给预警系统”进行磋商,以避免类似2006年俄乌天然气纠纷事件给欧盟能源供给带来的威胁。同时,欧盟还将就俄罗斯对飞越西伯利亚领空的欧洲民航班机增收附加费问题,向俄方施压,欧盟认为,这一每年高达140万美元每条航线的附加费,影响了欧洲航空业的竞争力。此外,欧洲的人权组织还要求欧盟与俄罗斯讨论北高加索英古什地区局势,防止该地区成为“第二个车臣”。

与欧盟不同,俄罗斯则将峰会重点放在科索沃地位和欧盟能源市场开放问题上。俄联邦发展与欧盟关系总统特别代表谢尔盖・亚斯特任布斯基本周二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科索沃地位是欧洲的首要问题,俄罗斯将继续密切关注科索沃局势的发展。在能源市场开放问题方面,欧盟委员会于9月19日提出的立法建议,对内部垄断性的电力和天然气资产进行强制拆分,禁止各能源企业同时控制能源的生产和输送领域,并针对外资能源巨头借机侵占欧盟能源市场采取特殊保护措施,要求来自第三方国家的公司在收购欧盟能源公司或控制欧盟能源输送网络时,必须“毫不含糊地完全遵守和欧盟公司一样的分拆要求”。该举措引起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强烈不满,认为该立法建议有悖于市场自由化的精神。

作为双边关系基石的欧俄《伙伴合作关系协定》即将于本月30日到期,由于波兰几番“作梗”,并不惜独自行使否决权,使欧俄未能在今年初如期启动新协议的谈判。随着在野党掌权,波兰有望改变“坏孩子”形象,加强与欧洲盟国及邻国的合作,支持欧盟与俄罗斯就新的《伙伴合作协定》进行谈判,这也将成为此次欧俄峰会的看点之一。(本报布鲁塞尔10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