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呼吁发展健康管理事业

2007-10-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范又)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天召开的“2007健康管理与疾病管理高层研讨会”上,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们呼吁:应在我国积极倡导健康管理理念,大力发展健康管理事业。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功焕研究员在会上所作报告中指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给我国人民健康和生命造成的

危害越来越严重。调查显示:我国居民近80%死于慢性病。慢性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都呈现持续和快速增长趋势。

她在报告中列举的国内外防治慢性病的实践都证实,通过推行健康管理,实施有效的干预措施,对造成慢性病的种种危险因素进行控制,80%的心脏病、中风、2型糖尿病和40%的肿瘤都是可以预防的。

陈君石院士认为,健康管理应当包括对健康人群和对病人的管理,贯穿于人的一生。开展健康管理的目的,一是延长人健康生存的时间,推迟慢性病的发生;二是使慢性病患者病情好转、恢复健康;三是防止慢性病患者发生其他并发症。与传统医疗模式比较,健康管理投入少、回报高,应大力倡导与推行。

会上,来自医疗卫生、劳动保障、健康保险以及健康产业界的专家和学者,围绕健康管理和疾病管理的方法、实践及前景,健康管理和疾病管理项目实施情况,健康保险在社区慢性病防治中的作用,劳动保障部门如何推动社区慢性病防治工作等进行了交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