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六城会不以金牌论英雄

2007-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第六届城运会组委会今天上午在武汉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六城会的赛会组织、场馆建设、安保运行等情况进行了介绍。会上,六城会执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副司长郭建军表示,六城会将以锻炼年轻选手为主,不以金牌论英雄。

据介绍,本届城运会组织工作进展顺利,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安保方面,组委会

也作了周密部署,以确保盛会顺利进行。当有记者提问,本届城运会不设奖牌榜和总分榜,是否会影响运动员们的参赛热情时,郭建军表示:“第一届城运会至第四届城运会都没有设置奖牌榜和积分榜。第五届长沙城运会,组委会听取了各代表团的意见,为了激励各个代表团的参赛热情,设置了奖牌榜和积分榜。本届城运会则再次取消了奖牌榜和积分榜。”

至于取消奖牌榜和积分榜排名的原因,郭建军解释说:“取消这两个排名,主要是考虑到城运会是以青少年选手为主的比赛,应该予以积极的引导。青少年竞技,重在打基础、选苗子,提高后备人才的质量,培养年轻选手,建立体育人才梯队,而不是想办法刺激年轻选手去争夺金牌,那是国际大赛和奥运会比赛的任务。因此,我们要在城运会当中淡化金牌意识,‘不以金牌论英雄’。当然,各单项的奖牌榜还是有的。”

当提到下届城运会是否还会延续这一作法时,郭建军说:“这需要等到本届城运会结束后进行综合总结评定,然后才会确定。”

为了进一步突出城运会比赛“不以金牌论英雄”的宗旨,本届城运会还对各参赛队内设的奖励标准进行了限制,就是不能超过亚运会的国家奖励标准。郭建军表示:“为了保证城运会宗旨得以贯彻落实,我们不鼓励对年轻运动员进行重奖,以免他们过于追求眼前的成绩,忽略长远的发展目标。”在去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国家对冠军的奖励标准是3万元,这就是说,本届城运会冠军奖金不会超过3万元。(本报武汉10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