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楚韵雄风 鹤舞大江

2007-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中国年轻运动员竞技的舞台、未来奥运冠军诞生的摇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城市运动会10月25日晚8时在湖北省武汉市隆重开幕。经过昨天大雨的洗礼,今天的武汉市空气清新而湿润。深蓝色夜幕下点缀着的点点星光与都市夜空中的灯火交汇,让武汉这座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城市显得更加美丽。恢宏大气,尽显楚韵雄风的城运会

开幕式今晚在这里上演。

今晚的武汉体育中心座无虚席,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在精彩的垫场节目之后,开幕式开始了。首先是运动员、裁判员入场仪式,伴随着各城市代表团入场,现场特别用大屏幕播放相应的城市介绍短片,让观众能够对各个城市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有一个整体而清晰的了解。当武汉市代表团最后入场时,现场掌声雷动。入场仪式结束后,精彩的文艺演出――《鹤舞大江》开始了。

今晚的文艺演出共有四篇,第一篇为《江汉风韵》,第二篇为《豪迈江城》,第三篇为《都市飞花》,尾声篇为《城市英雄》。演出结尾,伴随着本届城运会的主题曲《城市英雄》,城运会圣火进入会场,由六位湖北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来进行传递。他们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跳板双人金牌获得者肖海亮,2005年雅典奥运会女子网球双打金牌得主李婷,为中国夺得第一枚羽毛球奥运会金牌的韩爱萍,乒乓球世界冠军黄俊群、奥运冠军陈静和1992年、1996年两届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双打冠军乔红。火炬绕场一周后,回到了场地正中央。最终点燃六城会圣火的是在世界青少年体操比赛中夺得冠军的11岁小运动员邹鑫。他乘飞毯点燃火炬,也点燃了中国体育未来的希望。绚丽的烟火把江城渲染得无比绚烂。中国未来的奥运冠军,将在这里诞生;运动员们的奥运之路,将在这里起步。

据悉,本届城运会共设24个大项、288个小项,有74个代表团的6300多名运动员进入决赛阶段比赛,加上教练员和官员,总人数达1万多人。城运会每4年举办一次,旨在锻炼奥运队伍,发现和培养优秀后备人才,因此,组委会对运动员年龄也进行了严格限制,除了垒球、射击等项目可以将年龄适当放宽到1984年1月1日后出生,其他项目则要求选手为1985年1月1日以后出生外,其中男子足球要求运动员必须在1991年1月1日―1992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城运会是年轻选手的舞台,我国著名选手邓亚萍、刘翔、罗雪娟、林丹都是从城运会一步步走向奥运赛场的。虽然在城运会赛场上很多选手对我们来说还很陌生,但未来几年中,他们中的佼佼者将有机会登上奥运会冠军的宝座。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所说:“对年轻队员来说,城运会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平台,他们可以在高水平的比赛中提高自己。”(本报武汉10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