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歌永留天地间

2007-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鹿 我有话说

获得第10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戏剧奖的陇剧《官鹅情歌》,是甘肃省陇剧院最新创作演出的大型剧目,也是陇剧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创作的一个大戏。在这个戏中,有一片神奇迷人、长久以来深藏于大自然怀抱中的美丽山水,被人们认识、向往;有一段古代氐、羌两族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被人们传唱。

官鹅沟是甘肃人的骄傲,被誉为人间仙境。那里青山绿水秀丽如画,大小瀑布如珠如玉镶嵌在山峦之中,是古代氐族和羌族繁衍生息的地方。而氐、羌这两个神秘古老的民族,在全世界华人心目中又有着一种丝丝缠绕、若隐若现的离奇吸引力。他们仅存在于唐诗宋词中,留存于古籍之中那些弥足珍贵的字里行间,成为一种记忆。《官鹅情歌》将这几点串接了起来,如同深山里的那些瀑布流水,绵延逶迤而穿越时空。创作者的眼光是柔和而温婉的,笔触是纤细而坚定的。这个戏并没有去描写那些领袖般的草原英雄人物叱咤风云的伟业,而是为观众展现了一对可爱可亲又可敬的恋人哀婉凄美的爱情悲剧。

《官鹅情歌》所依托的直接意象是甘肃宕昌县境内的官鹅沟。剧中女主人公鹅曼是羌族金羊寨首领木隆之女,一个美丽清纯、身姿矫健的奇女子。她不仅貌若天仙,还能用手中缰绳套住奔腾的骏马、凶猛的野牛。男主人公官珠是氐族鹿仁寨首领达嘎之子,一个心胸宽广、生性仁慈的的英俊青年。他身为氐族首领的继承人,却吹得一手绝妙的羌笛,那笛声能感动天上的飞鸟和草原上所有的生灵,能让人生发出对生命、对生活的由衷热爱与赞叹。这样两个年青人的眼睛和心灵一经碰撞,怎能不产生绚烂的火花?他们之间的爱情又怎能不令人心动陶醉?然而,在经历了起伏跌宕的剧情之后,他们却在新婚典礼上双双倒下。他们没有死在敌我分明的战场上,却死在双方挚爱着他们的亲人手下,是猜忌,是误解,是狭隘,是欲望。青峰翠峦为之低首,蓝天白云黯然失色――最终,他们的青春热血使悲痛欲绝的族人幡然悔悟,两族人民和睦相处,鹅曼和官珠相爱过的地方,世世代代叫做官鹅沟。

少数民族题材的戏剧创作既要表现出浓郁鲜明的民族文化底蕴与地域特征,又要创造和完成其作为舞台艺术作品的特殊审美流程。因此,《官鹅情歌》的创作者给自己出了一个难题。今人和古人、汉族和少数民族存在着语言习惯、生活风俗、思维方式、性格特征和审美情趣等方方面面的区别与差异,其作品表达出不同的文化形态。《官鹅情歌》所讲的,是许多人原本并不熟悉的故事,它所传达的,是许多人原本并不熟悉的文化情怀,但在演出过程中自然而然地、非常乐意地接受了它,理解了它。《官鹅情歌》在思想和艺术上的深层定位,属于构建在甘肃本土文化之上的整个中华民族心理框架。

这部戏的二度创作也很成功,对至纯爱情的赞美和一种预见到它不幸结局的感伤气息相缠相绕浸润其间,形成了全剧特有的格调。牧歌式的诗情画意、清泉之下少女沐浴的唯美场景,还有采花节上青年男女们的对歌与舞蹈,都给人一种清新、欢快的感觉,其西北风情令人陶醉。这部戏的主演雷通霞与边肖,是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也是陇剧艺术承前启后的两颗明星。他们俊朗的扮相、近乎完美的演唱和对人物内心世界淋漓尽致的挖掘展现,都给观众留下了极其深刻鲜明的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