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待超越照片的争论

2007-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游 我有话说

近日,一张老虎照片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除了因为它是1964年以来陕西对野生华南虎生存的首次记录外,还因为照片公布后引发的一连串质疑:先是网上,后是学界,不断有人提出照片中存在诸多疑点。某学者甚

至提出敢拿脑袋担保照片是伪造的;而华南虎的拍摄者则立即应对:“我愿意去坐牢来证明我的清白,看我们的脑袋谁保得久!”

专家提出质疑的底气来自他对植物学二十多年的研究,以及对照片进行的“仔细研究”,最终找出“照片中植物与老虎的比例严重不匹配”等证据;而拍摄人对照片真实性的坚信不移,除了有自己拍照片的亲身经历,还有部分专家的鉴定做支持。于是,对野生华南虎是否存在的论争因照片中的疑点演变成对照片真伪的争论。

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实证性,一项科学发现不仅需要大量的证据,更需要在研究程序上依照科学方法,而且事件本身也一定要具有可重复性才行。科学家告诉我们,对于野生华南虎是否存在的证明,除了需要照片做证外,还应该有踪迹、排泄物、体毛以及发现记录等做旁证。

严肃的科学研究总有论争,但都是基于证据和研究方法的争论。但在此次关于华南虎真伪的论争中,焦点却集中在几张照片上,而且,由于照片的拥有者“版权意识”颇强,并不愿意贡献更多的证据,于是,一场本可以通过科学方法来解决的科学论争,现在变成了仅就几张照片真伪进行打赌的嘴仗。

孔子讲:“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做科学研究也是一样,它需要大胆的假设,也需要小心的求证。纵观此次论争,激烈程度越来越高,科学含量却越来越低,多了几分“暴虎冯河”,少了些许“好谋而成”。为科学献身需要的是聪明和智慧,而不是动不动“人头担保”。

在对照片真伪争论的烟尘背后,我们注意到,镇坪发现华南虎的消息一经传出,有关单位便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华南虎保护的各项工作:第一时间召开“陕西镇坪发现华南虎”新闻发布会,及早做好华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申报以及华南虎繁育和研究基地筹备工作等等。

面对关于野生华南虎是否存在的争论,在最终结论得出以前,要留出足够的空间,让科学研究者进一步去发现、去争论,而在这个发现的过程中,我们还要时刻提醒自己:发现野生华南虎的目的不在于“为我所有”,而是为了对它们、对自然进行更有效保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