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岳麓山发现千年古亭遗址

2007-10-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10月25日电(记者龙军)作为岳麓山古游道三亭之一的极高明亭遗址近日被找到,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亭墙体得以重见天日。

从岳麓山顶禹王碑景点下行约百米,过防火道,在其东侧的山咀上,有一空旷小地,这就是古极高明亭遗址所在地。记者注意到,古亭仍然保存了部分完好的青砖墙体,墙高处约1米,一道麻石大门槛

立在其中,整个古亭长、宽均约5米。据发现此遗址的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岳麓山览胜》等历史资料中,曾提到了该古亭,介绍了其大致所在位置。

据历史记载,南宋朱熹曾为极高明亭题额,古亭至少有近千年历史。古代,游客登岳麓山,从山下现有的自卑亭开始,山腰曾有道中庸亭,山顶则有极高明亭,为古游道必经之地,且三亭命名均出自《论语》等书。极高明亭于清康熙年间重建,后毁于兵火,此后有史记载称亭“已不可考”。清康熙年间岳麓书院山长李文炽有《极高明亭》诗:振衣上峰巅,下视人寰小;列宿低芒角,白云相缥缈。目前,道中庸亭已毁,亭碑保存于岳麓书院。

文史专家陈先枢认为,极高明亭遗址的发现,见证了南宋时期以朱熹为代表的湖湘学派发源地历史,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旅游价值,建议将遗址列为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保护。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景区通过搜集整理史料,已找到了该古亭原貌图,以及道光元年(1821年)岳麓书院山长欧阳厚均为古亭的题额图。根据这些历史资料,景区将在现有基础上,恢复古亭原貌,重现古亭风采,预计整个修复工程在明年完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