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年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将继续扩大

2007-10-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丰捷、李玉兰)针对受到广泛关注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问题,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今天透露,教育部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2008年将安排设置研究生院的普通高校进行试点。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误解,认为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就是收费,这是不准确的。研究生的改革不是收费改革,是研究生培养

机制的改革。”王旭明首先匡正概念。他说,为了充分发挥高校自主创新的作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2006年教育部推出了以导师负责制和资助制为核心,以建立研究生教育质量长效保障机制和内在激励机制为主要内容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目前全国有17所高校开展研究生培养机制的试点和改革工作。从试点工作的实际情况看,目前进展顺利,得到了导师、研究生和学校的一致赞同。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在哪儿?王旭明进一步解释说,应该说,这项改革是通过学校内部统筹规划和使用财政拨付的研究生培养经费,导师部分研究经费和其他有关资金,构筑新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增加对研究生的奖助,强化导师的责任,突出强调导师应该在研究活动中培养人才。“研究生导师既要负责研究生培养质量,又要承担资助研究生相关责任。在管理中要充分发挥导师作用,研究生从科学研究实践中不断增长知识和提高学术水平。要将实际表现与获得的奖助结合起来,这些都是研究生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