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成为海峡两岸动漫产业对接的“桥头堡”

2007-10-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厦门10月25日电记者马跃华今天上午从厦门市有关部门获悉,为了推动厦门乃至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促进海峡两岸动漫产业的互动与合作,一场厦门近年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动漫游戏展首次在第三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上亮相。美国迪士尼动画、日本HELLOKITT动漫企业、上海张江国际动漫基地及青鸟动漫有限公司等,将连

续3天进行动漫明星巡游表演、COSPLAY大赛、动漫模特T台秀。动漫展期间,两岸动漫界精英将围绕动漫产业的研发与生产、如何建立动漫品牌销售终端系统等展开讨论。这表明,厦门已成为海峡两岸动漫产业对接的“桥头堡”。

早在20世纪90年代,厦门就已成为动漫的“原创地”,台湾多家网络游戏公司在厦门设立研发基地,产生了大陆第一代网络游戏开发团队,培养和储备了一大批游戏软件开发人才。按照厦门动漫产业的发展目标,“十一五”期间厦门将拥有动漫游戏企业近百家,动漫人才近万人,动漫游戏产值数十亿元,形成布局合理、核心突出、分工明确的动漫产业链,创作开发和生产能力居于全国前列。

近年来,为促进动漫产业快速发展,厦门市积极“筑巢引凤”。通过高起点、大规模进行软件园建设,以及利用台交会、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等对台交流平台,不断增强厦门对动漫高级人才和企业的吸引力。最近来厦落户的西基电脑动画公司尤为引人关注。这个成立于1988年的台湾顶尖3D电脑动画制作公司,与全球最具规模的动画公司Nel-vanaLimited合作多年,为好莱坞制作了众多3D电视影集,获得过许多国际大奖。厦门软件行业协会数字娱乐产业分会秘书长胡文生指出,作为台湾动漫行业的龙头,西基的入驻为厦门带来了上亿美元的动画制作外包项目,也对厦台产业合作有重要的指标性意义。

据了解,近期来,西基动画、草莓资讯、“大拇哥”等一批台湾动漫知名企业纷纷在厦门软件园动漫基地“筑巢”。新热力科技、奇域科技、御风行等一批厦门本土的知名动漫企业,更是争先恐后在厦门软件园动漫基地“占位”,积极寻找海峡两岸动漫产业的对接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