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关查获走私犯罪案件上升

2007-10-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张翼今天从海关总署获悉,今年1-9月全国海关查获走私犯罪案件897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4%,共对2298名犯罪嫌疑人执行强制措施,增长5.5%。毒品走私日趋严重,并呈现出旅检渠道走私多发、走私手法不断翻新、藏毒器具制作专业化、藏匿方式更加隐蔽、带毒人群日益复杂化、毒品来源地进一步扩大等

特点。

据介绍,1-9月全国海关共立案侦办走私非涉税犯罪案件403起,增长34.8%,占走私犯罪案件总数的44.9%,较上年同期提高7.8个百分点。非涉税犯罪案件以毒品、废物、珍贵动物及其制品走私为主。广州海关8月初在伶仃水域连续堵截高速摩托艇走私,查获涉嫌走私濒危野生动物皮毛制品共45包3798张。

打击毒品走私是打击非涉税走私犯罪的重点。1-9月,全国海关立案侦办毒品走私犯罪案件265起,增长41%,查获各类毒品435.65千克,下降19.9%。毒品走私地域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昆明、杭州、北京、拱北、上海、乌鲁木齐等口岸。为了遏制“金新月”毒品走私入境的势头,今年6月开始,乌鲁木齐海关启动了夏季缉毒专项行动。乌鲁木齐海关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接连查获8起毒品走私入境案,共查获来自“金新月”地区的毒品海洛因27千克,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9名。9月21日至25日短短5天内,广州海关在白云机场旅检进境渠道查获毒品走私案8宗,其中有7宗是人体藏毒案,1宗为行李藏毒案,共抓获外籍犯罪嫌疑人8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