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16个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建设见成效

2007-10-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林英)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国116个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同时为农业、水利、交通等涉农资金的投入和使用搭建起良好平台。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近日表示,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建设将为探索基本农田保护有效机制提供经验。

记者从刚刚结束的“全国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建设暨

土地整理座谈会”上了解到,2006年国土资源部在全国31个省(区、市)确定了116个县(市、区)为国家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这116个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总面积133亿亩,覆盖了全国主要农作物种植区,其中有70个示范区在粮食主产省区市。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已启动建设的示范区耕作条件明显改善,经整理过的基本农田,生产能力普遍提高了20%左右。同时各地以示范区建设项目为平台,调动了多部门参与基本农田建设和保护的积极性,形成了集中投入、齐抓共管的局面。王世元指出,目前示范区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出现一些问题:如建设进展不平衡,部分省份示范区目前还未启动;一些地区重项目争取、轻制度建设,存在等靠资金下拨现象;示范区建设样板作用和综合效益发挥不到位等。他表示,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建设预计在3年至5年内全面完成“基本农田标准化,基础工作规范化,保护责任社会化,监督管理信息化”的建设任务,此次座谈会将推广湖北襄樊等地的经验,推动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建设全面展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