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大学建设多层次“电影课堂”

2007-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斯敏 通讯员 胡琼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10月26日电为了拓宽学生的社会视野,活跃校园的学习研究氛围,湖南大学日前在全校开设“电影课堂”,将电影系统地、规模化地引进课程体系,并按必修课和选修课计算学分。

在作为试点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开国大典》等影片成为“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的组成部分,《鸦片战争

》、《南京大屠杀》等影片走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青春之歌》、《董存瑞》等影片将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展映,《达尔文》、《共产党宣言》等电影将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提供鲜明佐证。

在此基础上,建设影视教育课程体系的工作将分“六步走”:开设一门面向全校的人文基础公共必修电影课;开发符合不同院系专业精神和专业知识的选修电影课;开发适合学生和教师个性选择的“电影自助餐”;建立海量大学电影资源库;开发一套四年制课程《大学生成才之路》电影课;用电影服务社会,推动全省中小学试开电影课。

除开设影视教育“第一课堂”外,该校还积极开辟提升影视文化的“第二课堂”,使大学生在影视文化活动中研习历史、坚定信念,培养民族情怀和社会责任感。2003年4月,湖南大学联手潇湘电影集团,成立岳麓影视文化教育基地,免费或以成本价放映主旋律电影。同时,学校邀请多部主旋律影片在校园内举办首映式,并配套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影视文化活动:首映前进行文化预热,开展相关读书活动、专题讲座、图片展览、英模事迹报告会;首映期间举办主创人员见面会;首映后举办文化论坛、研讨会,并组织学生撰写观影心得及理论文章,凡公开发表的相关文章记两个创新学分。

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影视教育带头人何祖健说,该校正在为建设“全国优秀主旋律影片大学生首映基地”而努力,计划邀请其他五十余所高校共同开辟大学生影视教育的主战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