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科学家找到禽流感病毒母婴传播确凿证据

2007-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付东红 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禽流感病毒不仅存在于人的肺部,还侵袭人的气管、消化道(肠道)、大脑等多器官;禽流感病毒不仅由禽类传染人,还可以人传人。这是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病理学系主任顾江教授领导的课题组经过近2年的研究得出的新结论,这一结论推翻了H5N1病毒只存在于人体肺部和找不到人传人确

凿证据的论断,相关研究论文刊登于9月29日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引起世界性关注。

顾江教授介绍,他领导的课题组对2例因禽流感死亡的尸体尸检后,进行了多方面的反复深入的试验研究。他们应用分子原位杂交、免疫组织化学、RT-PCR、NASBA等技术,首先证明了禽流感病毒存在于人的肺部以外的组织细胞中,包括消化道,大脑,胎盘和胎儿。该研究发现病毒除感染肺脏之外,还侵袭人的气管、消化道(肠道)、大脑里的神经元等多器官细胞。这一发现推翻了以往禽流感病毒只存在于肺部的论断。令世界关注的另一个重点是,他们的研究证明了该病毒是可以人传人的。目前世界上共有6例禽流感感染的孕妇,但都没有看到胎儿的情况。他们得到的2例尸检中的一例是一个24岁的孕妇,这是世界上唯一一例做了尸检的怀孕妇女,顾江课题组发现胎儿中存在病毒,从而也推翻了禽流感病毒还不能人传人的论断。

研究发现,孕妇的胎盘中和胎儿的肺中也存在病毒,说明该病毒可以穿过胎盘屏障传染给胎儿,而一般的人流感病毒是不会穿过胎盘的。孕妇感染胎儿证明病毒不是从呼吸道而是从血液中进入的,说明病毒除呼吸道外还有其他传播途径。让科研人员对胎儿尸检发现其肺部病毒很多。胎儿不喘气而为什么发生这种情况,说明其肺部有病毒受体。另一个有意义的现象是,胎儿肺部中许多细胞被感染,但是在显微镜下观察,其肺部却是正常的,没有什么损伤;而胎儿母亲的肺部病毒并不是很多,但损伤却非常严重。这一现象说明损伤不是病毒直接造成的,而是免疫反应造成的,胎儿的肺部没有损伤,是因为胎儿不存在过度免疫反应。

以上研究发现是否意味禽流感大爆发已经临近?顾江教授说,这一研究并不能说明大流行迫在眉睫。也许这种现象在以前就存在只是没有人去研究,或者是没有研究出来,所以还不被人认识。另外,这个病毒被分离出来后并没有发现有大的变异,我们只是揭示出其在人体内和母体与胎儿间传播的事实,这些发现对预防,诊断和治疗都有指导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