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佛大学的怀德纳图书馆

2007-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解英 我有话说

堪称世界大学图书馆之最的怀德纳图书馆,坐落在具有370多年历史的哈佛大学老校园南端,外墙采用了哈佛传统的绛红色,并配以白色大理石。十二根大理石圆柱气势恢宏地撑起门面,三十级宽阔的台阶直接通往图书馆正门。远远望去,既宏伟端庄又典雅简练。

进入图书馆大门,穿过宽敞的大厅,便是怀德纳纪念室了。橘黄色

的灯光温馨地从屋顶飘泻下来,洒落在地毯书桌沙发上,洒落在每一本珍品书上,洒落在巨幅油画像上。画像上年轻英俊的怀德纳左手握书右手托腮,坐在绛红色高背沙发中,似乎在沉思、休息,又似乎注视着前来看望他的人们。我不由得屏住呼吸肃穆静立,眼前浮现出当年那悲惨的一幕。

1912年,当时世界上最豪华的皇家游轮――泰坦尼克号,在送行的喧天鼓乐声中,满载着淑女绅士们的欢声笑语鸣笛启航了。富豪之子、嗜书如命的哈立・爱德金・怀德纳,带着他从伦敦的大大小小书店里选购来的一箱箱珍贵书籍,也登上了泰坦尼克号。望着辉煌的战绩,怀德纳满意地笑了,对前来送行的友人打趣道∶即便遇难,这些宝贝也与我朝夕相伴永不离开。不料,戏言成真,在巨大冰山的撞击下,泰坦尼克号破裂了。船上的乘客们尚未从首航的狂欢与兴奋中完全清醒过来,就收到了死神的邀请。历史清晰地记住了1912年4月15日凌晨2点20分,号称“永不沉没”的超级巨轮在处女航行中悄然沉没了。年仅27岁的怀德纳和他的宝贝书籍,也永远长眠在冰冷寂静的大西洋海底。

在别人忙着建墓立碑悼念亲人时,怀德纳的母亲以超乎常人的胸怀和一颗慈母心,捐出了儿子生前精心收集的珍贵藏书,又馈赠大笔家产,在爱子的母校――哈佛大学,建筑了赫赫有名的怀德纳图书馆,把儿子的名字永久镌刻在历史上,让一代代哈佛人牢牢记住了怀德纳的大名。她向学校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怀德纳图书馆的外形,永保原样不能改动。二、怀德纳纪念室内,要永远有鲜花。三、游泳达不到50米,就不能成为合格的哈佛毕业生。对第一、第二点,哈佛遵守诺言办到了。至于要求游泳达到50米,也跟泰坦尼克号沉没有关。怀德纳的母亲当年也与儿子一同乘坐泰坦尼克号从英国返回美国,当巨轮不断下沉时,绅士们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儿童和妇女。母亲坐在救生橡皮艇上,泪水模糊了双眼,心肠撕裂地望着亲生骨肉被冷酷无情的大海慢慢吞噬下去,她只有一个朴素的呼喊∶倘若你会游泳,哪怕短短的50米,就能游到橡皮艇边,逃过这场劫难,继续你宝贵灿烂的生命!据说这个规定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为的是纪念英年早逝的怀德纳,安慰这位伟大的母亲,更为了哈佛学生们在人格、知识、体魄上全方位的成长。后来考虑到身体障碍者等因素,才取消了这项规定。

近百年来,经历了风风雨雨的怀德纳图书馆,一如既往地敞开赤诚的胸怀,哺育着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我不知道多少流学者、人类精英在这里废寝忘食,流连忘返过,它拥有的精典藏书、墙壁上悬挂的名画名言、宽大舒适的书桌沙发、彻夜通明的灯光……让每一个踏进图书馆大门的人,崇敬之意油然而生。

在怀德纳图书馆大大小小的阅览室里,有不少留校苦读的学生。有人伏案忙碌,书桌和座椅上摆满了词典、资料,他们时而抬头冥想,时而奋笔疾书,书本纸张上洒下了勤奋之痕。有人腿上架着笔记本电脑,手指在键盘上敲打,指尖下流淌出“唰唰唰”春雨击窗般的悦耳声响。有位学生大概太累了,蜷曲着身子,在宽大柔软的沙发中进入了甜甜梦乡……回忆起自己大学时代终日正襟危坐、一板一眼读书的情景,我好羡慕哈佛学子们。哈佛有一句著名校训∶“与柏拉图为友,与亚里士多德为友,更要与真理为友。”正是这种崇尚真理、尊重知识和追求自由的理念,哈佛培养出了思想家、总统、诺贝尔奖获得者、普利策奖获得者和实业界巨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