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美农业和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2007-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2007年“乔治・布什(美国前总统)美中关系会议”23日至25日在华盛顿举行第三次研讨会。中美两国相关领域的官员、专家与学者就双方在农业、能源、卫生保险、国家安全、贸易投资及高等教育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广泛的探讨。美国农业部长的代表和能源部长在研讨会上发言时表示,在中美关系变得日益重要的时刻,双方在农业与

能源方面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美国农业部办公室副主任约翰逊女士在发言中表示,美国是全球农业产值最大的国家,中国是世界上农业产量最大的国家,农业在两国经济发展中所占的比重都很大。自从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美中两国的贸易额显著增长。中国目前是美国第四大农产品出口市场,是美国重要的农产品贸易伙伴。为此,两国在农业科技合作方面无疑还应拓展更多的领域。

她认为,近几年来,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关系发展迅速。她特别强调了美中双方在农业科技研究方面的合作有了长足的发展。美中双方在农业科技研究,包括生物技术、自然资源管理、食品安全、农产品加工以及生态保护技术等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关系。美方希望今后继续加强美中的农业合作关系,并在现有的农业科技合作的基础上,开发新的合作领域,比如生物能源领域就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美国能源部长波德曼在研讨会上指出,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美国和中国都面临着相同的挑战。在挑战面前,两国如能共同进行合作,对双方来说都非常重要。

他说,增强能源安全是事关美国国家安全的一个重大问题。发展替代能源新技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减少对能源进口的依赖,特别是减少从政局不稳定地区进口石油是美国能源政策的当务之急。但是这些问题并非能在短期内得以解决。到2030年,全球的能源需求将增长近50%,其中70%的需求是来自于新兴经济体,而中国将占其中的30%。所以这些国家同样需要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开发替代能源技术,注重能源生产的环保问题。

他认为,在能源问题上,不仅美国认识到能源安全的重要性,中国也意识到这一点,美中双方有着共同的目标和方向。随着经济继续发展,到2030年,中国的能源需求将比美国高出11%,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费国。为此,两国应该同心协力,加强合作,共同关注未来的全球能源安全。同时,美中双方共同积极应对能源环保问题,美国愿意并准备向中国提供清洁能源技术。两国可以分享相关的科学技术,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将对环境的损害降到最低点。他表示,美中在开发能源领域面临许多挑战,同时也拥有很多机遇,两国的合作任重道远。(本报华盛顿10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