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埃斯特拉达获释惹争议

2007-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在经历了近7年的监禁生活后,前总统埃斯特拉达今天下午终于获释,从而实现了其人生从明星到总统,到阶下囚,再到自由人的巨大转变。

现年70岁的埃斯特拉达曾是菲国影坛上家喻户晓、红得发紫的影星,1998年5月以创历史纪录的高票当选菲律宾第十三任总统。然而,这位曾叱咤菲国政坛一时的明星总统却因贪污腐败于20

01年1月20日下台,时任副总统的阿罗约顺利扶正。同年4月4日,菲律宾反贪局控告埃斯特拉达犯有侵吞41亿比索(约8100万美元)国家财产罪,并将其逮捕。从此,埃斯特拉达便开始其监禁生活,而反贪局下属的廉政法庭特别分庭也开始对他进行长达6年半的听证、审判工作。今年9月12日,廉政法庭宣判其侵吞国家财产罪名成立,埃斯特拉达将面临长达40年的监禁。他不服判决,坚持自己是清白的,并拒绝了总统府提出的将其赦免的建议,其本人和律师团曾决定向最高法院上诉,要求廉政法庭撤销判决。本周一,埃斯特拉达通过其律师撤销上诉请求,并正式要求阿罗约总统给予特赦。周三,埃斯特拉达正式承认阿罗约为合法总统,并表示如果被完全赦免,他将不再寻求竞选任何政府部门公职,也不会领导任何政治团体,将退居二线在家安度晚年。周四,阿罗约总统签署行政宽恕令,将其赦免。周五,埃斯特拉达和廉政法庭在赦免协议上签字,同意赦免,后者向国家警察局发布释放令,埃斯特拉达重获自由。

埃斯特拉达被赦免释放在菲律宾国内引起强烈反响。前总统拉莫斯警告说,赦免将导致阿罗约政权的垮台。菲工商总会董事长唐纳・李说,赦免对菲国有好处,将有助于国家稳定。而主流媒体《每日询问者报》则在社论中批评阿罗约此举再次显示政治私利胜于司法。

阿罗约总统今天在一商务大会上发表演讲时继续游说商界和民众理解支持她的赦免决定。她说,赦免是为了菲国的团结和进步,将有利于多数菲国民众。2001年4月逮捕前总统时我们就受到群众的强烈反对。过去6年半的审判过程中,我们也经受了强大的社会压力,并付出了政治代价,但我们从来没在司法面前退缩。阿罗约强调,其担任总统以来,埃斯特拉达的审判和拘留一直是菲国政治噪音和争端的最重要根源,虽然这种争议没有改变政府当局的总体方向,但却分散了政府的注意力,成为反对派实施阴谋的一个根源。宪法赋予我权力保护菲国大多数民众的利益。

对于阿罗约授予的特赦,埃斯特拉达深表谢意,他感谢阿罗约总统在任期过半时给予其自由。他说,我相信历史将证明特赦令是正确的,历史也将证明我是清白的。他理解阿罗约总统在签署赦免令时面临的压力和考验。他说,获释后他将过着平民的生活,陪伴其102岁的老母亲。他同时呼吁民众支持阿罗约总统为消除菲国贫困饥饿所作的努力。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埃斯特拉达是菲国反对派的领军人物之一,虽然其已下台多年,但其在菲国民众和政坛中的影响力仍较大,其获释将有助于最近陷入政治危机的阿罗约获得来自埃斯特拉达阵营的部分支持,进而稳定并巩固其政权。(本报马尼拉10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