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跳绳扭秧歌等成吉林中小学特色体育项目

2007-11-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11月6日电(记者李玉兰)传统东北民间活动秧歌舞、孩子们自发玩耍的跳绳运动日前都被确定为吉林中小学的体育运动项目。吉林省长春市鼓励中小学因地制宜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既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又培养学生的文体特长。

在长春市双阳区前城小学,跳绳是从校长到学前班小朋友都参与的一个运动项目。

前城小学是一所郊区农村小学,经济条件比较差,该校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和学生体质情况,决定把跳绳作为特色体育项目,只要手握一条绳子,随时随地可以进行活动。同学们跳绳用的绳子,零买每根0.7元,批发0.4元。学校为鼓励老师和同学都积极参与运动,每月要评比“彩绳之星”,还建立跟踪档案,记录同学们的运动状况。

前城小学校长刘雪飞介绍,许多学生都学会了双飞、大绳套小绳、交叉等各种花样。开展跳绳运动以来,2006年,在吉林团省委举办的“绳彩飞扬”活动中夺得冠军;2007年5月对学生的检测结果表明:体重平均增长男生由0.19公斤下降到0.15公斤、女生由0.12公斤下降到0.09公斤,7―12岁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由32.5%下降到22.5%。

长春市第158中学的全校性特色体育项目则是扭秧歌。东北秧歌舞是这所学校的传统活动,师生经常在活动课、艺术节、运动会上表演,很受欢迎。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以来,学校专门选派音乐教师到市区学习各种秧歌舞表演技巧,回来后去粗取精,编排了一整套适合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现代秧歌舞。活泼热情的秧歌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身体,还培养了同学们的文艺特长,促进同学间的交往。

据双阳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的张庆华介绍,为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长春市实施“2+1大课间健身行动”,“2”是指广播体操和校操,“1”是指每个学生都要有一个文体特长。除了上面两所学校,还有比如第155中学的特色是篮球、第154中学是羽毛球、双阳湖小学是武术。到目前,双阳区157所中小学,类似的全校性特长项目有58个。特长项目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因地制宜,在经费、场地等有限的条件下,学校积极开创活动项目,有的学校还自制器材,保证阳光体育运动的全面开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