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谱中俄友好新篇章

2007-1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11月6日,令人瞩目的俄罗斯“中国年”在莫斯科落下帷幕,为持续两年的中俄“国家年”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我们热烈祝贺中俄关系史上的这一友好盛事取得了巨大成功,达到了双方加深友谊、增进了解、扩大合作的预期目的。

为落实《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原则和精神,全面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

定发展,中俄双方根据两国元首的共同倡议和达成的共识,于2006年和2007年分别在中国和俄罗斯举办了“俄罗斯年”和“中国年”。在两国政府和双方各部门各地方的齐心协力和密切配合下,中俄在“国家年”框架内举办的500多项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其涉及范围之广,民众参与程度之高,社会反响之热烈,在两国交往史上前所未有。这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提升了中俄战略互信水平,扩大了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巩固和充实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和物质基础,使中俄两国“世代友好”的和平思想和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为促进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中俄互办“国家年”的决定是十分英明的。

今年是中俄关系发展的重要一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经开始了第二个10年,进入承上启下的新阶段。当前,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特别是在“国家年”活动的推动下,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文化交流全面展开,人员往来日趋活跃,地方合作方兴未艾,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战略协作进一步加强。在经济方面,中俄发挥互补优势,推动双边贸易额增幅明显,今年头9个月达到349亿美元,全年将突破400亿美元,到2010年完全有可能按规划实现800亿美元的目标。尤其值得欣喜的是,这两年,中俄双边贸易结构不断改善,相互投资不断增加,一批大项目合作陆续落实和启动。中俄双方关系显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广阔前景。

中俄关系的持续快速发展,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作出了积极贡献。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和重要战略伙伴,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是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必然选择。尽管双方在历史传统、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等方面有所不同,但两国相互尊重,平等对待,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对话和解决问题,相互照顾对方关切。通过互办“国家年”活动,中俄再次树立了国与国之间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良好典范。

互办“国家年”活动在中俄关系史上尚属首次,堪称创举。中俄双方将会认真总结经验,将其中有效的形式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继续携手努力,共同谱写两国友好关系的新篇章。(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