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七大报告说到了我们心坎里”

2007-1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曾毅 我有话说

求发展,促和谐,奔小康,党的十七大揭开了中国历史发展新的一页。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拼搏的力量如春潮涌动大地。从工厂车间到田间地头,到处是生动的故事、活泼的人物,到处是如火的激情、十足的干劲。现实感动着我们,吸引着我们,激励着我们。看一看社会的新气象,听一听百姓的心里话,我们的记者带着使命奔赴祖国各地,采撷社会生活的点点滴滴,反映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

从今天起,本报特开辟“说句心里话”专栏,以记者采访或普通百姓第一人称叙述的形式,通过具体生动的事例,反映干部群众对十七大确立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衷心拥护,对实现十七大提出的奋斗目标的殷切期盼。

辛立是农民,在吉林省东丰县东丰镇龙头村土生土长。

辛立又不是普通农民。部队退役返乡后,他成为吉林省“一村一名大学生”项目首届学员,吉林省农民大学生创业者协会理事,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东丰县人大代表,辽源市优秀青年农民企业家。有了这样的经历,他对十七大精神就有深刻的理解,日前对记者说的一席话都那么直接而真切:

“十七大报告给我们农民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报告说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始终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报告说到了我们心坎里。报告提出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给我们指出了方向。

“你注意没有?十七大报告提出只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亿万农民过上文明富裕的生活,才称得上实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啥?目的只有一个,让农民富起来。

“其实,谁家不想富?但是没有人才、没有技术,致富就会走弯路。很多人问我,乡亲们为啥这样信任我,在今年3月村两委换届时几乎满票选我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告诉你,是大家伙看我退伍后经营过商店,开过出租车,承包过30多亩耕地,能扑腾。更主要的,是2005年吉林省为加速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而开始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项目,我是首届学员。乡亲们相信科学致富。思路新,眼界宽,会致富,也就有盼头!

“过去养鸡、养猪一家一户,产、供、销很难成规模。我参加一村一名大学生人才项目后,通过两年的培训,开阔了视野。回来后我就在村里成立了农民经济联合体,统一供雏、供料,集中防疫,统一技术指导,整体销售。有了这个保证,农民就敢干,风险大家担,利益大家得。

“举个例子。2006年初,全国猪肉市场低迷,很多村民开始放弃养猪,有的村民甚至将母猪都杀掉了。可我觉得物极必反。如此反常的现象背后,一定孕育着一个巨大的商机。于是,我筹集资金70多万元,扩建养殖场,并在村里成立了广源牧业有限公司,购进良种猪300多头,聘用多名技术人员和工人。在学校,我跟老师学习了玉米秸秆发酵技术,取材村里剩余资源,解决了猪饲料问题。结果,今年生猪价格涨了上来。而我们公司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已经实现一次性可存栏良种母猪300头,育肥猪2500头,年可出栏5000头育肥猪,转化当地玉米100万公斤,玉米秸秆25万余公斤,解决了50多农村富余劳动力。

“现在,我们村的人均收入已经从两年前的4865元提高到今天的近7000元,而且从单纯的农业收入扩大到了养殖收入。村里的256户1280口人如今有三分之二是养殖户。除了养猪,他们还养鹿、养鸡、养牛,干劲大着呢。这两年,村里80%的人家都盖上了砖瓦房。这就是党的富民政策带来的。以后,我们要在十七大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条大路上继续走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