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改善民生百业兴

2007-1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邵文杰 杜弋鹏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鲜明地宣示了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以战略性思维和前瞻性眼光描绘了我国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

蓝图已经绘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精神振奋、志气高昂。目前,本报大批记者正在祖国各地深入采访,亲身感受神州大地的新气象、新变化、新风貌。他们将通过报道,反映各地干部群众对十七大报告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衷心拥护,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和理论观点的深刻体会;反映各地为落实十七大精神、实现十七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

本报从今天起开辟“高举旗帜科学发展――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专栏,陆续刊出记者发回的报道,敬请关注。

躬逢盛世,高歌以咏,擘画未来,壮志凌云――这是几天来在北京采访的突出印象。北京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都社会建设在十七大精神鼓舞下顺利推进,民生问题不断解决,就一定能够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记者的见闻佐证了这一决心。

“让城市灵魂的翅膀飞翔”

北京的清晨,白云飘飘,碧空如洗。四岁半的宋静菲背着“奥运福娃贝贝”,穿着轮滑鞋在北二环沿线的德胜公园和小朋友一起玩,这个天真可爱的孩子面前出现的园林景观,是在北二环沿线“城中村”改造完成的基础上形成的,包括桃园花雨、德胜祈雪、西涯童嬉等。这些景观以“师法自然、写意山林”为设计手法,设计成东西向狭长的带状景观绿地,栽植高大连续的乔木林带,营造层次丰富的植物群落。这些园林景观与什刹海历史文化保护区内的汇通祠、净业寺、钟鼓楼等名胜古迹相结合,构成了一个德胜门和什刹海的轴线文化带,也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风景宜人的的“民生”休闲空间。

“在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当中,我们提出了一个目标就是500米服务半径建公园绿地,这样使居民出行不超过半个小时可以见到公园绿地。”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强健表示,“明年,北京市还将建设20块面积一万平米‘有特色、出景观、建精品、创一流’的‘民生’园林景观,让老百姓享受更多绿水青山和蓝天白云。”

“云日辉映,山水澄明。泱泱华夏,百业勃兴。党的十七大首次把‘建设生态文明’写入报告中,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观,这在文化上与中华传统‘天人合一’、‘厚德载物’、‘护生惜物’的价值观有一致性,让城市灵魂的翅膀飞翔。”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陈添诗意地描述道。

教育均衡让北京基础教育领跑全国

天戴其苍,地履其黄;前途似海,来日方长。记者近日来到北京房山采访时发现,房山7个深山区乡镇9所中学的2600多名学生“出山进城”,从以前连任课教师都不齐的山村学校,搬进了房山、良乡新城地区的4所千人规模寄宿制学校读书,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城市优质教育。

“在十七大报告的‘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部分中强调‘优先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北京是以城市为中心的地区,但全市62%的面积是山区。结合本地区教育发展实际,找准本市教育发展的关键点、薄弱点,重点突破,要在十七大精神的鼓舞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前,全市共有普通中小学2017所,在校学生102万人。其中10个远郊区县有中小学1129所,占全市中小学总数的56%;在校生48.8万,占全市中小学在校生总数的48%。农村中小学校数和在校生数在全市都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农村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首都教育现代化的进程。”

“教育均衡关键是教师的均衡,教师均衡的关键是教师待遇的均衡。”刘利民表示,“为了给山区培养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在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教师待遇,突出向郊区倾斜、向农村义务教育倾斜、向办学条件困难学校和困难群体倾斜,在保证市本级教育投入依法增长的基础上,全面落实新增教育经费70%向区县倾斜,并重点用于农村的政策,逐步缩小办学差距。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目前,北京市的教育经费投入规模、生均执行水平、办学资源等指标均居全国前列,教育整体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率先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服务的目标”

“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说,“这种提法在历届党的代表大会上和中国发展历史上都是第一次,标志着中国将进入世界上实施全民保健的国家行列。”

“三年来,北京市有效防控了各类传染病疫情,实现了首都未发生重大传染病流行的目标,艾滋病防治得到进一步加强,鼠疫、禽流感、结核病、霍乱等严重危害居民健康的传染性疾病继续得到有效控制。儿童计划免疫接种率继续保持在98%以上,连续20年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病例发生。反映地区健康水平的主要指标,北京市2006年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0.07岁,孕产妇死亡率为7.87/10万,婴儿死亡率为4.66‰,这些指标不仅位居全国前列,而且已经达到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金大鹏说,“目前,规划设置的35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完成167个(其中10个远郊区县有155个)的标准化建设任务;规划设置的295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已完成2137个(其中10个远郊区县有2058个,包括899个标准化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任务,完成建设的数量占规划数的70%。2008年6月底前将全面完成规划设置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标准化建设任务,为2008年在北京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提供万无一失的医疗卫生保障作出贡献。”

金大鹏说,目前,北京市已开设健康直通车和流动体检车,深入到工地、社区,针对民工、残疾人和低保等人群提供免费体检、免费接送群众就医和送医送药到家,直接对困难家庭进行帮扶。首都卫生事业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以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的重要时期,我们将乘着十七大报告的东风,“率先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服务的目标”。(本报北京11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