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海关支持老工业基地振兴出实招

2007-1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朱军 我有话说

“以前报关进口一批零件得等上一段时间,使用沈阳海关为我们量身定做的这套《进口汽车零部件归并申报系统》后,不但提高了我们的通关速度,也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我们的通关差错,有效实现了企业与海关的双赢。”在日前举行的《进口汽车零部件归并申报系统》交付仪式上,上海通用(沈阳)北盛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海靖难掩喜

悦之情。

上海通用(沈阳)北盛汽车公司是沈阳关区的一家重点汽车生产企业。该公司每年均需从国外进口大量的汽车零部件。过去由于海关进口汽车零部件审单、征税流程较为复杂且大部分依靠手工操作、人工核对,存在较大的不确定因素,企业进口货物的通关速度受到很大的影响。

为解决包括该公司在内的汽车进出口企业的通关难题,沈阳海关利用数月时间研制开发了《进口汽车零部件归并申报系统》。该系统通过在海关通关管理平台上对软件程序进行整合开发,有效降低了进出口企业通关过程中的差错,疏通了企业的通关瓶颈。每一批进口汽车零部件的通关时间平均可以减少一至两天,海关的贴心服务使企业真正实现了“零库存”。

“在扩大对外开放、支持辽沈老工业基地振兴过程中,海关不是旁观者,而是绝对的参与者。”沈阳海关关长李国的话掷地有声。

根据地方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沈阳海关坚持“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整合资源、整体推进,统筹安排,相继出台了《沈阳海关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10项措施》、《沈阳海关促进沈阳市对外开放8项具体措施》、《沈阳海关促进辽西地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7项具体措施》等多项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截至目前,该关已先后对富士康科技城、华晨宝马二期工程等重大项目和渤海造船厂、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等重点企业提供个性化通关服务,保证了乐金电子(沈阳)有限公司、STX重工(抚顺)有限公司等企业项目生产和通关问题有效解决,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辽宁省“五点一线”战略的实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