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规模创历史之最

2007-11-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6日电(记者王东)继1991年举办首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后,北京将再次承办这项武术盛会。将于11月11日至17日在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的第九届赛事,有来自88个国家的10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官员参与,是历届武术世锦赛参赛国家和地区以及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这届盛会还成为“好运北京”

系列赛事之一,同时,它还是“北京2008武术比赛”的资格赛。

本次比赛共设套路比赛22项,散手比赛18个级别。套路比赛包括拳术、短器械、长器械和对练,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套路比赛中加入了难度要求,太极拳和太极剑则首次采用配乐形式,增强了比赛的观赏性。散手比赛男子分11个级别,女子分7个级别。

国际武联秘书长王筱麟在会上介绍了关于项目设置、竞赛办法、名次录取方法和日程安排等。他还表示,要坚持武术与奥运同行的理念,举办一届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比赛。

据介绍,目前,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131名裁判已在北京进行赛前学习,竞赛工作人员也正加紧进行最后的筹备工作。

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前不久刚刚进行了“好运北京”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场馆运行团队已经从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而参与了现代五项工作的骨干成员都将投入到这次世锦赛的工作当中,对赛事的顺利运行提供了人员保障。目前,赛事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虽然不是2008年奥运会的正式项目,但武术在全世界的影响力非常广泛。国际武联已经有115个成员国,而本次比赛之前,这个数字很可能增长到120个。国际奥委会已经批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第13个至第16个比赛日,武术作为表演项目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进行。

为了进一步推广和扩大武术在世界上的影响,更好地宣传本届世锦赛,组委会邀请到优秀武术运动员、国际武打影视巨星李连杰作为形象大使。李连杰将在比赛期间来到国家奥林匹克中心,出席形象大使见面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