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探月史话(十四)

2007-1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辑 我有话说

美国第二代飞船“双子星座”工程,飞船外形依然是圆椎形,高5.7米,底部直径3米,顶部直径0.8米,重3.2吨-3.8吨,乘坐航天员2人。“双子星座”前两艘为无人飞船,以验证飞船的可靠性。“双子星座”运载火箭是大力神ⅡLV4,1962年初研制,全长33.22米,最大直径3.05米,起飞质量148.3吨,

1965年3月23日,“双子星座3

号”飞船载两名宇航员发射,环绕地球5圈,历时4小时53分钟。6月3日,“双子星座4号”飞船升空,绕地球飞行62圈,宇航员怀特在舱外行走21分钟,用喷气装置在太空中机动飞行,成为美国首位太空行走的宇航员,为人类在太空中的活动积累了经验。

1965年12月4日,“双子星座7号”提前发射进入轨道,准备与“双子星座6号”交会飞行。12月12日,“双子星座6号”发射点火1.2秒后,火箭未按程序起飞,宇航员紧急手动关闭了发动机,从而保住了火箭,避免了一次大事故。12月15日,“双子星座6号”再次发射,同轨道上的“双子星座7号”飞船在太空交会,编队飞行了7小时,最近距离0.3米。

值得一提的是,“双子星座7号”在太空中飞行了14天,宇航员的身体安然无恙,进一步验证了航天员登月的可行性。

1966年3月16日,“双子星座8号”飞船载有阿姆斯特朗和斯科特升空,与阿金纳火箭舱对接。阿金纳火箭舱是一种专门进行多种科学实验,包括飞船对接试验的小型飞行器。对接后,飞船剧烈旋转滚动,阿姆斯特朗赶紧与阿金纳火箭舱分离。飞船依然不断滚动,后改为手动控制,才使飞船稳定下来。经过检查发现是操纵失误所致。

1966年6月3日,“双子星座9号”飞船试图与阿金纳交会对接,可阿金纳弹射罩成半开状态,无法对接。航天员拟出舱修理,又因航天服不能散热,致使头盔面罩布满雾气,无法视物,最后终止活动,没有完成预定任务。

此后,“双子星座10号”、“双子星座11号”和“双子星座12号”,均顺利完成与阿金纳的轨道对接,试验了设备,积累了宝贵经验。至1966年11月,美国共发射“双子星座号”飞船12艘,其中10艘载人飞行,全部获得成功,成功率100%。(十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