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省博物馆永久免费开放

2007-11-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11月6日电(记者李蕾、夏斐)从今天开始,观众将可以免费看到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郧县人头盖骨等珍贵文物。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湖北省博物馆综合陈列馆开放仪式上,湖北省常务副省长周坚卫宣布,从今天开始,湖北省博物馆将永久免费接待观众。

湖北省博物馆成立于1953年,总占地面积达81909平方米,是湖

北省唯一的省级综合性博物馆。馆内收藏文物14万余件(套),其中一级文物近千余件(套),位居全国省级博物馆前列。

作为“八艺节”主要展览场馆,湖北省博物馆从今天开始展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书写历史――战国秦汉简牍展》、《秦汉漆器艺术展》、《土与火的艺术――古代瓷器专题展》、《明梁庄王墓珍品展》、《荆楚百年英杰展》、《千年珍藏――天津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展》等多项“八艺节”展览展示项目,为百姓提供一道丰富的文化大餐。

开放仪式结束后,在外面等候的千余名群众纷纷涌入湖北省博物馆内,迫不及待地开始欣赏“八艺节”各项展览。“早就想来湖北省博物馆参观了,这回博物馆免费开放,就可以时常过来欣赏文物了!”文物爱好者李先生在看到著名的曾侯乙编钟后,兴奋地说。

湖北省博物馆为了保障参观者的参观效果,并保护文物,做出了一些相应的规定。博物馆对参观人数有一定限制,每天上午3500人次,下午1500人次,团体参观须提前一天电话预约。

此外,该馆对服务型项目将按有关规定进行收费,其中包括引进外单位文物的临时展览、编钟演奏等。为了实行免费开放,湖北省政府给博物馆补贴了3000万元,用于补贴其门票收入和日常运行费用。

在与湖北省博物馆隔街相望的湖北省艺术馆门前,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展览艺术开幕式暨湖北省艺术馆开馆典礼也在今天上午举行。今年5月落成的湖北省艺术馆集展览、收藏、研究、教育、交流、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是高品位的造型艺术博物馆。该馆总投资1.4亿元,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是“八艺节”期间的重要展览场馆。

从今天起,湖北省艺术馆将陆续展出《第四届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荆楚狂歌――周韶华画展》、《翰墨馨香舞乾坤――国际书法名家作品展》、《布拉格国际舞台美术展(PQ)――中国作品展》、《冶建之光――中国一冶版画50年回顾展》、《荆楚韵・梨园情――书画作品联展》、《荆楚之光――摄影艺术联展》、《2007湖北省集邮展览》8个艺术展览。这些展览在“八艺节”期间将全部免费对外开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