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文库》第三辑汇集100种图书

2007-11-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6日电(记者韩小蕙)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组织实施的大型出版工程《中国文库》出版座谈会暨第三辑新书发布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有关领导、著名学者、以及加入《中国文库》第三辑的33家出版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中国文库》是20世纪以来我国经典图书资源的整合,

在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的支持下,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于2004年开始发起并组织实施。从图书的收选来看,首先立足于整合所属出版单位的经典图书资源,同时带动和收选全国范围内各家出版社出版的优秀著作。2004年出版的《中国文库》第一辑,整合出版了12家出版单位的100种经典图书;2005年推出的《中国文库》第二辑,整合出版了23家出版单位的经典图书100种;今年以来陆续出版的《中国文库》第三辑,整合力度持续加强,共包括33家出版单位100种图书。《中国文库》的推出不仅盘活了集团内潜在的出版资源,使大批曾经绝版的图书重新得以出版,而且调动了各家出版单位挖掘出版资源、争创精品图书的积极性,如人民文学出版社修订出版了《鲁迅全集》,商务印书馆积极修订出版《汉译学术名著》,中华书局积极修订《二十四史及〈清史稿〉》等。以大型出版项目为重点拉动精品图书的出版,以精品图书集群来增强竞争力和影响力,成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中、挺拔出版主业的重要举措。

《中国文库》反映出三个方面的特征:体现出20世纪以来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相互冲突与交融的特征;体现出中国大陆以及海外华人共同构筑的“大中华文化”的特征;体现出多学科、多样性的特征,既包括传统的人文社会科学,也包括科学人文以及新的交叉学科等,既包括由诸多权威著作组成的学术著作,也包括由广泛社会影响和重要价值的通俗性著作,如梁启超的《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陈寅恪的《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唐代政治史述论稿》、王力的《汉语史稿》、梁漱溟的《东西方文化及其哲学》、钱穆的《两汉经学今古文平议》和《先秦诸子系年》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