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伴随国家法治进程而发展

2007-1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国圣 我有话说

一座重庆高校最大的图书馆,是西南政法大学新校区的标志性建筑。进出图书馆的大门,都要经过题有各国法治格言的法律文化园。这是今年在重庆召开的“中国-东盟法律合作高层论坛”的成果,也是有着五十余年辉煌办学历史的西政,长期致力于将法治精神融入文化血脉的见证。

为法治社会而

“十七大报告强调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西政正是为法治社会而生!”校党委书记张国林说。为了加快法律人才培养,在时任西南军政委员会负责人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直接关怀下,以西南人民革命大学政法系为基础,相继合并川渝两地五所高校的法学院系后,西南政法大学于1953年成立。

从那时起直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西政校园里始终汇集着全国最优秀的法学专家。1978年恢复高考后,西政成为第一批恢复招生的高校,并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大学。作为当时司法部部属政法院校中唯一的全国重点政法大学,西政恢复招生的任务,就是为国家培养急需的法律人才。这一年全国法学专业共招收729人,西政占了364人,此外还有62名师资班的学员。

国家百废待举,司法界更是人才奇缺。经历忧患而有着更深重的责任感的师生们潜心学问,毫不计较物质条件的艰苦。酷热的盛夏,监考老师一边严厉地巡视,一边不停地为考生扇风的情景,成了西政严格治学和师生学术上平等交流、生活中互相关爱的生动写照。务实、创新、简朴,甘于物质的淡泊,不急功近利、注重长远发展,成了西政人标志性的气质。以此为端,逐渐形成了西政学生朴实、老实、踏实、诚实的集体品格。

“心系天下,自强不息,和衷共济,严谨求实”的西政精神,为国家塑造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法律人才。据陈彬校长介绍,建校五十余年来,西政共培养了各类高级专门人才近10万人,是全国高校中为国家输送法律专门人才最多的学校之一。目前已有20多位西政学子步入了中央省部级领导岗位,自2002年国家实行大法官、大检察官制度以来,已有20位西政毕业生被任命为大法官、大检察官。

因法治社会而兴

随着国家法治建设步伐加快,歌乐山下的西政校园吸引了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

西政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机遇,却在同时陷入了设施严重不足的窘境。校党委副书记李光辉至今还记得,因为教室不够用,各院系常常为安排课程发生矛盾。教学紧张时,仅仅是协调这类矛盾,就让校领导疲于应付。但不管如何见缝插针,到1998年新生入校时,学生宿舍也无法再容纳了。不得已,学校只好租用附近一家破产企业的招待所供新生居住。

重庆的决策者们看到了法治社会建设对法律人才的长远需求。学校的管理者们一方面致力于建设以法学为主,兼有哲学、经济、管理、新闻、外语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一方面抓住重庆打造西部教育高地的机遇,设法扭转“螺蛳壳里做首道场”的局面。2001年,西政渝北新校区奠基。第二年,新生入住。这一年,西政招生首次突破3000人,终于赶上了高校扩招的末班车。

新校区第一年的生活是单调而寂寞的,但师生们为眼前的希望所鼓舞,仍然积极参与到建设过程之中。仅仅几年时间,如今的西政新校园已是芳草萋萋,绿树成荫。其中大部分,都是2002级学生留给母校的纪念。

师生们在新校区建设中体现出的“西政精神”,让时任重庆市委副书记的邢元敏深为感动。她主动要求参加2002级学生毕业典礼,当面向他们表示了自己的感谢和祝福。

今天的西政学子,不用再为在教室和图书馆抢占座位而争得面红耳赤了;如今的西政教职工,也不必再为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备课和科研而费尽心机了。学校还建起了现代化的综合实验楼、刑事科学技术检验中心和模拟法庭。

执着学术服务社会

在重庆市第一届青年人才论坛上,西政在校学生蔡军作为全市教育系统唯一的代表,在开幕式上就农村社会保障问题作了主题发言。他的发言引起了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汪洋的高度重视。坐在台下的汪洋和正在台上演讲的蔡军,在论坛现场就此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汪洋充分肯定了青年学生关注和研究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学习态度,并鼓励他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这是西政“执着学术,服务社会”的办学思路的一个缩影。重塑全国法学“王牌军”的努力是多方面的,但立身之本还在教学和科研。在新校区建设过程中,西政便拿出一千万元作为引进人才的专项资金。“我们始终牢牢记着是在‘为大师造大楼’,既是为吸引现在的大师,也是为了培养未来的大师。”校党委书记张国林说。

与新校区同步发展的,是学科建设成果和科研力量提升。现在的西政,已经发展成为西部地区法学学科体系最齐全、法学教学科研力量最雄厚、在全国法律及法学界有很大影响的高级法律人才培养基地。西政的经济法学科,是西部地区唯一的法学类国家级重点学科;西政还获得了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资格,有权在十个法学二级学科招收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并拥有西部地区唯一的法学博士后流动站。

近年来,西政有两篇博士论文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有15人获得“全国十大中青年法学家”称号。这在全国法学教育界是十分突出的。今年教师节前夕,田平安教授和陈忠林教授又分别获得了全国“教学名师奖”和“重庆名师奖”。西政教师的《禁毒全书》还被中国国家领导人作为中国禁毒研究成果赠送联合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