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能就业 会创业

2007-1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曹祥海 本报记者李蕾夏斐 我有话说

只发100元钱,扣除往返车费60元,还剩下40元,要靠这40元在长沙生存半个月!除了必需的生活用品外,他们不得携带其他钱物和食品,只允许凭借自身的能力和素质来获得工作的机会,也只能依靠诚实的劳动来换取生存必需。这就是今年暑假湖北省咸宁学院13名学子面临的严峻生存挑战。中文系的卢博玲说:“在这15天里,我

们烈日炙烤,风餐露宿,忍饥挨饿……我们吃尽了苦头,也获得了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咸宁学院,一所新兴的普通高校,学校新,实践教学方法也新。9月18日,我们来到这所生机勃勃的学校。学校党委书记李友清动情地说:“我们追求的目标是每一个毕业生能就业、会创业,所以,我们要把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四种能力’作为衡量我们教学质量的标准。”

组建学生学术团队,从学术中寻找快乐

2003年,咸宁学院绿洲环保协会通过网上激烈竞争,被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湿地公约》履约秘书处等单位聘为“通江湖泊――长江湿地使者”。“使者们”十分珍惜难得机会,通过26天的调查,不仅完成了举办单位的任务,而且写了一份调查报告。院长夏再兴看到这个成果,当即决定建立学生科研团队,学校划拨30万元学生科研启动资金。

一花引来百花开。2005―2006年,118个学生科研团体申报了科研项目。学校制定了《学生课外科技项目管理办法》,把组建学生科研团队、开展科研科技活动、培养学生主动学习,作为教育教学改革措施进行规范化、制度化、长期化、系统化运作。同时,聘请28位专家对学生申报项目进行审核、鉴定,最终,98个项目批准立项。

今年,学校决定全面实施学生创新工程,成立“大学生创新工程指导委员会”,加大学生科研组织工作力度,广泛宣传,规范管理,公布教师科研项目,建立科研辅导员制度,结对辅导。科研辅导员由学校聘任知识面广、科研能力强、富有高度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的主讲教师担任,学生按照自己的科研趋向选择辅导员,原则上一个辅导员辅导6个科研团队。

组织知识竞赛,从情趣中增强自信

今年6月,咸宁学院举行演讲比赛56场次、辩论赛12场次、艺术作品设计大赛一次、征文比赛一次,摄影比赛一次、课外科技活动比赛一次、数学建模比赛一次、GIS设计大赛一次、网页设计大赛一次、体操动作等级比赛一次、评建知识竞赛一次,参与各项竞赛活动达到13211人次,几乎包括了全部的学生。

大学生涯设计比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包括英语演讲)、艺术原创比赛、科技作品和发明小制作比赛、GIS比赛、数学建模比赛、电子设计大赛、网页制作及软件设计大赛、“阳光学子”形象大赛、说课比赛、体育比赛……这些都是咸宁学院固定的比赛。除此以外,教学院系乃至班级在任课老师的指导下,又组织了很多大大小小的知识竞赛。

部分同学参加了由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主办的湖北省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何宏伟、杨超云、韦婷、席晓博、黄小燕五位发明制作咸宁学院数字校园信息管理系统荣获一等奖,体育系张亮撰写的论文《大学生体育运动动机归因与体育教学改革》荣获二等奖,数学系王翠、信息工程学院伍利兵、雷中博三位同学撰写的学术论文《雨量预报方法的评价模型》、人文学院朱哲撰写的《司马错军事思想研究》系列论文荣获三等奖。

支持创新创业,在应用中获得成功

“能就业,会创业”不仅是一句口号,而是落实到教学、教育、管理上的一个步骤。2004年10月,设计系蒋伟等同学第一个申报成立了“咸宁学院动水工作室”,经营动画制作、图标设计、广告宣传等业务。起初,大家兴致勃勃,可是随着业务的拓展,客户提出的要求越来越苛刻、越来越广泛,他们仅有的专业知识难以应付,技术难以达到要求,财务管理一片空白。不懂就学,不懂就问,蒋伟同学下课就向专业老师求教制作技法,向管理学院老师求教管理经验,聘请会计系的同学帮助理清财务,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工作室终于走上了正轨。蒋伟同学深有感触地说:“创业后,我才知道自己的知识是如此浅薄,能力是如此缺乏。没有成立工作室,哪知读书是如此可贵。”

咸宁学院学生创业有三种:一种是学生个人申请自主创办,学校通过考核学生的个人素质、专业成绩和业务水平合格后,方可批准,同时,予以业务上的指导、切实可行性项目的经济借贷周转;一种是建立创业工作站,安排学生、特别是贫困生经营,利润作为工作人员生活费和优秀贫困生的奖励基金;第三种是学校鼓励学生走“产学研”道路。学校原则上支持后两种学生创业方式。院长助理钟儒刚介绍,参与过创业的毕业生就业率达100%。(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