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中俄友好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2007-1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我有话说

从全面推动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的高度出发,2005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倡导和确定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活动。俄罗斯“中国年”在举办了200多项各类活动后于11月6日在莫斯科圆满闭幕。

两年来,500多场“国家年”活动先后在中国和

俄罗斯大地展开,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如同一幅幅浓墨重彩的画卷,如同一个个优雅华美的乐章,给中俄两国人民带来了无数的惊喜和赞叹,留下了许多美丽绵长的回忆。

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这些活动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了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充实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确实像两国领导人所说的那样,这是一个创举。”

俄罗斯领导人对俄罗斯“中国年”取得的成果也给予了高度评价。普京总统称赞俄罗斯“中国年”是两国关系编年史上“崭新而有意义”的篇章。俄政府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认为,俄中两国互办“国家年”活动极大地推动了两国双边合作的全面发展,不仅给两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使两国人民的距离“更为接近”。他表示,“国家年”项目不应是一次性的活动,而应经常举办,使之具有“长期的性质”。

3月26日,克里姆林宫大会堂内一场题为《春天的交响》的大型演出拉开了“中国年”的序幕。俄罗斯电视台的现场直播,使千千万万俄罗斯人直接体会到了“一个日益强大、欣欣向荣、底蕴深厚和细腻优雅的文明,亲身感受到了一次巨大的文化震撼”。

此后举办的各类活动更让俄民众目不暇接:“西藏文化周”的《神奇家园》、舞台剧《功夫传奇》、“河北文化周”的吴桥杂技和沧洲武术、大型民族歌舞《多彩贵州风》、俄中艺术家联合创作的芭蕾舞剧《小河淌水》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向俄人民展示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艺术魅力。由100多位中国艺术家组成的“伏尔加河艺术之旅”把友谊的种子播撒到俄罗斯母亲河――伏尔加河沿岸的11座历史名城。

除了文艺演出外,“中国年”期间举办的各类展览也引起了俄广大民众的极大兴趣。俄《消息报》等媒体详细报道了《故宫博物院藏珍品展》和《中国陶瓷精品展》。《上海博物馆精品展》、《丝绸之路――5000年中国丝绸精品展》更使俄观众赞叹不已、流连忘返。

正如俄一些主流媒体所言,“中国年”的最大优势在于让俄罗斯人重新认识了中国古老文化的魅力,亲身感受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中俄两国互办“国家年”不仅体现了两国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发展面向21世纪长期战略协作关系的政治决心,同时也反映出中俄两国人民世代友好,谋求共同发展的美好心愿。

俄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伏努科夫11月5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中两国互办“国家年”的预期目标已全部实现。“国家年”活动涉及俄中双边关系的各个领域,其中包括高层互访、经贸与人文合作、地区间交流等。俄罗斯“中国年”的全部活动对巩固俄中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

长期致力于中俄友好事业的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伊万诺夫对记者说,俄罗斯“中国年”取得圆满成功的根本原因在于俄中两国业已建立起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于双方不断增加的政治互信,在于双方对当前世界许多重大问题有着相同或接近的理解和立场。在俄罗斯,“中国年”已深入人心,“中国年”促进了俄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与空间,俄中两国关系的明天会更美好”!(本报莫斯科11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