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七大将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快速发展

2007-1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日前,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在伊斯兰堡举行了中国-巴基斯坦关系研讨会。与会演讲者对前不久结束的中共十七大确定的方针政策予以高度评价,并一致认为,中共十七大将大大促进中国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促进中巴关系,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快速发展。

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所长、巴基斯坦二十名杰出女士之一的诗琳

・玛扎丽博士说,中共十七大再次重申中国构建和谐社会和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构想,这些思路符合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利益,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中共十七大所阐述的外交理念是中国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最新发展,巴基斯坦人民为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玛扎丽博士说,每当巴基斯坦人民遇到困难时,中国都毫不犹豫地支持巴基斯坦人民。巴基斯坦学术界和巴基斯坦政府不仅高度评价中共十七大的积极成果,而且高度重视十七大对中国外交政策的新提法;应当说,十七大以后,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的和平外交不仅充满信心,而且期待着它尽快走向成功。

巴基斯坦著名学者、战略研究所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法扎尔・拉赫曼说,中共十七大将为中国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经济政策,营造更加开放的经济建设环境奠定理论基础。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今年将有可能突破三万亿美元。而中共十七大提出,坚持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生存发展。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要完善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和政策,加快形成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十七大的这些主张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重视走保护环境、节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中国经济的发展道路和大力保护自然生态的实践对于同样面临经济发展任务的巴基斯坦无疑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