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将建第二条“北电南送”通道

2007-11-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绵延千里的天山山脉将新疆分为南北两部,北部煤电资源丰富,而南部电力相对匮乏,现阶段新疆南部五个地州市的电力缺口达23万千瓦每年。2001年,新疆曾修建了一条由乌鲁木齐起始的“北电南送”通道,首次将新疆北部的电力送过天山。但随着近期新疆北部煤电开发及新疆南部油气工业的发展壮大,这条线路已不能满足需求

为解决新疆天山以南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的状况,新疆电力部门决定再建一条跨越天山的超高压输电线路。他们经过踏勘后决定把天山北部伊犁的电力与天山南部新兴工业城市库车连接起来,让伊犁丰富的电力为新兴的工业城市服务。此线路规划长度为230公里,其中有近一半的路程要穿越海拔2000米以上的天山山脉,最高处的海拔达3880米。这条新的、纵穿天山山脉的超高压输电线路最近已完成踏勘任务,新疆第二条“北电南送”新通道即将建设。

按照规划,这条新通道架通后,一方面可以满足新疆南部地区今后几十年的用电需要,另一方面能为正在大规模开发的新疆伊犁煤电提供外送的通道,并避免了长距离迂回输送。由此,新疆每年可减少电量损失约1.2亿千瓦时。

目前,新疆正在加紧完善区内电网的布局与建设,以便为全国“西电东送”北通道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实现电力规模外送。随着我国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新疆有望成为供应东中部电力需求的战略后备区。今后,大功率送电通道将把丰富的电力从新疆送往甘肃兰州乃至东中部地区。(王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