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界热议经济方面新提法

2007-1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报告成为当前群众热议的话题,其字里行间透露的深刻内容和思想光辉值得人们细细品读。经济学家们认为,报告中关于经济问题的论述把经济规律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相结合,丰富了经济学理论,完善了中国特色的经济理论体系,其中一些新提法更是引起专家学者们的广泛关注。

经济“发展”方式替代了

经济“增长”方式。一词之差,含义深刻,表明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将发生新的转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卢中原研究员认为,经济增长主要是着重于总量,更强调经济本身;而十七大报告中新的表述,更注重经济与其他事业的协调性,更突出了“好”字,要求速度、质量、效益的相互统一。

注重协调、调控和规划。中国社科院刘国光研究员认为,十七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了协调、统筹、规划、调控。这一方面表明从计划到规划、从掌控到调控,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减弱了,强调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另一方面则表明调控不是市场的禁区,政府应在市场中发挥一定的作用,实现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五个统筹”。

翻两番由“总量”到“人均”。十七大报告提出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国家统计局专家指出,人均GDP反映的是国民的富裕程度和生活水平,这一目标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更体现了人民生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首次写入报告。卢中原研究员说,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个文明,到政治文明,再到生态文明,这四个文明是我们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理念的一次升华。生态文明的提出不仅是从经济建设入手,改变产业结构、经济发展方式、消费模式等,以解决当前紧迫的环境问题的方略,更为重要的是将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

关注初次分配中的公平。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说,过去我们都是提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次分配注重公平。而十七大报告提出初次和再次分配都要兼顾公平和效率,还明确提出要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是针对初次分配存在的问题提的,强调要规范初次分配秩序,从分配源头抓公平,有利于改善低收入劳动者的待遇,改善民生,遏制近年来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促进实现社会公平。

“四化”上又加了一个“信息化”。十七大报告在阐述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时指出:要“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在过去讲的“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这“四化”上加了一个“信息化”,表明我们党对当今时代特征的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

首次提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国土开发格局”和“主体功能区定位”。国家发改委体改司李军杰博士介绍,根据环境生态承载能力,全国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功能区。根据优化国土开发格局的新思路,不同功能区有不同的财政投资政策,中央和省以下财政重点增加对限制和禁止开发区域的支持,用于其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补偿的财政转移支付。

提出“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苏海南研究员认为,我们今天已处于市场经济时代,就业问题不能依靠政府直接投资、新建国有企业来解决,而中小企业是市场中最活跃的力量,并且提供了很多的就业机会。“以创业带动就业”是一条既有效增加就业、又积极鼓励创新的良性发展道路。

“财产性收入”首次写入报告。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杨帆教授说,财产性收入是指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和不动产(如房屋、车辆、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财产营运所获得的红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等。这表明老百姓的收入将不光来自工资,国家还将创造条件增加百姓的多元化收入;除了现在的股票证券、房租、存款利息,还会有更多的投资渠道和投资产品,增加百姓财富,使大多数人成为中等收入者。

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写入“廉租房制度”。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说,十七大报告在重点强调教育、医疗问题的同时,也将住房保障写入其中,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的关心,更体现了对民生的关注和对民意的尊重。为了解决廉租房建设资金来源和政策缺位问题,已明确规定了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两个来源: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在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之后全部用于廉租住房建设,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比例不得低于10%。现在重要的是采取措施保证各级政府、尤其是市县级政府抓好落实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