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均GDP翻两番:昭示美好未来

2007-1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翼 我有话说

    陈东琪1955年8月出生,1991年毕业于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孙冶方经济学奖获得者。1992―1993年在美国贝克莱加州大学做博士后研究。著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微调论》、《新政府干预论》、《中国经济学史纲要1900―2000》、《双稳健政策―中国避免大萧条之路》等。曾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博导。现任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导,兼经济所所长、党委书记。
记者: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这一从“总量”到“人均”的变化说明了什么?

陈东琪: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GDP总量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这个“总量翻两番”的提法人们已经很熟悉。十七大提出GDP“人均翻两番”,考虑了人口增加的因素,提出了更高标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根据我国人口增长趋势测算,从现在到2020年将新增1亿多人口。在这种人口增长背景下,GDP“人均翻两番”比“总量翻两番”的目标要高一些,实现的难度要大一些。提出“人均翻两番”目标,体现了党对未来我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但是要看到,十七大报告在提人均GDP翻两番时,提了四个前提条件,即“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以此为基础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才是全体国民真正能够得到实惠的和谐发展。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这点举世公认,但付出的代价很大,消耗的资源能源太多,对环境的破坏很大。去年,按现行汇率测算,我国GDP总量占世界比重约为5.5%,但重要能源资源消耗占世界的比重很高,一次性能源消耗按标准煤算达到24.6亿吨,占世界15%左右;钢表观消费量为3.88亿吨,占世界30%;水泥消耗12.4亿吨,占世界54%。我国经济的产出高而投入高,因此有效产出率比较低。今后中国经济不能延续这样的增长模式。

记者:具体地讲,2020年人均GDP翻两番目标实现后将是多少?

陈东琪:根据国家统计局出版的《2007年中国统计摘要》的资料,2000年我国人均GDP为7858元,按当年汇率折算约为950美元,依此推算,不考虑汇率因素,“人均翻两番”为3800美元左右。

记者:这个目标能实现吗?

陈东琪:能够实现。2006年,我国人均GDP已经突破2000美元,达到2075美元,完成了第一个翻番的任务。从1978年到2006年,人均GDP每翻一番的时间最短的是4年,最长的是7年。保守一点,按7年翻一番来推算,估计大约在2013年就能够实现人均GDP3800美元的目标,之后的7年还有可能再翻接近一番,就是说,2020年人均GDP有可能达到7000美元。这是一个最乐观的前景。谨慎一点预测,到2020年,我国人均GDP水平估计会在4000-7000美元的区间内。这个水平,在世界排位中属于“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但国家会更加富足和强盛,老百姓的生活会更加殷实,城市人和农村人,东部人和中西部人,都可以过上小康生活,全面小康目标才算真正实现。

记者:从现在到2020年的十几年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哪些有利因素?

陈东琪:对未来,我很乐观。有几个有利因素:一是政治社会环境很好,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已经奠定了稳定和谐、团结求发展的好环境;二是科学发展观提出后,全国上下的发展理念明确,今后的任务不是要不要发展,而是怎样发展,怎样科学发展;三是“入世”以来,尤其是十六大以来,社会主义市场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国内发展与国际市场关系越来越紧密,我们已经越来越熟练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对外开放中的话语权和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强;四是人口增长稳定在偏低的水平,近几年都保持在年率千分之六左右。

当然,今后十几年的经济增长不可能一直保持前三十年那样的高速度,更不可能维持近几年年均10%以上的增长,因为近几年正处于经济周期的上升期,体制改革释放出来的效率会发生从爆发式上升到平缓上升的变化,而且新的发展要以更少的能耗和更小的环境代价为前提。但持续稳定的发展是可以预见的。

记者:今后经济发展面临的现实难题和宏观经济管理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陈东琪:要促进又好又快发展,应着重处理好四大关系。一是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的关系。过去五年,CPI涨幅平均只有1.5%左右,经济出现持续时间较长的“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态势,今后的通货膨胀压力会大一些。一方面,劳动力绝对过剩和工资水平很低的格局将会改变,劳动力市场将出现结构性变化,技术工、熟练工不足引起结构性劳动力短缺,必然推动工资上涨;另一方面,油价、粮价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会增加工业化特别是制造业发展的成本,企业发展面临成本上升压力,宏观经济面临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的压力。今后的宏观经济管理要着力解决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的矛盾。二是经济增长与能源资源的关系。我国经济增长将面临越来越大的资源瓶颈制约,如何提高节能降耗的效果,是今后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任务。三是经济增长与保护环境的关系。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保证老百姓用上洁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是今后宏观经济管理的大问题。未来经济增长要更多地依赖于不大量消耗能源和牺牲环境的产业,如服务业和高附加值制造业等。四是经济增长与社会和谐的关系。在增长速度一定的条件下要使老百姓得到的福利更多,必须在增长质量上下功夫。

总的来看,今后的发展难在“好”字上,难在质量上,关键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而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又要在机制创新上有突破,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保证竞争,通过竞争提高效率,通过竞争节约资源。同时要通过建立全国统一市场,保证各种资源在区域间的充分流动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